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近視靠雷射就可以?眼科醫師老實說:「這個條件很重要」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2/06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全球之冠!根據WHO預測,全球近視人口將在2050年從30%升至50%,在臺灣未滿18歲近視占比就高達85%,已是全球之冠。EYEPLUS艾佳聚英視光眼科賴威廷醫療長與周士祺醫療顧問醫師提醒,近視幾乎是不可逆的結果,高度近視甚至容易引發眼睛病變,如罹患黃斑部病變(12倍)、視網膜剝離(40倍)和青光眼(3倍),民眾若沒有養成眼睛定檢的習慣,各種病變還是可能會不知不覺找上身。

 

近視雷射要看體質?常揉眼睛角膜竟會變形

不少民眾詢問,現在近視雷射的手術廣告很多,是不是選擇最好、最貴的就一定最好,賴威廷醫師解釋,目前常見的雷射手術共分三種,應該要經過完整的檢查,確定眼睛的狀況適合什麼樣的手術,搭配專業醫師的診斷,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術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EYEPLUS艾佳聚英視光眼科賴威廷醫師分享,進行近視雷射之前,都得進行相關的檢查,因為每個人的角膜強韌度不同,但若本身的結構條件好還是可以進行雷射,如果常揉眼睛也有可能導致角膜變得脆弱、變形,若出現特別的散光、近視度數的改變,就需要儘快就醫檢查。

 

賴威廷醫師提到,由於近視雷射的手術不斷演進,大概20多年前主要以PRK為主,大概會有3~4天不舒服的現象,但對於角膜的保護比較好,像是角膜本身不夠厚,但符合可以做雷射手術者,就可以透過PRK保留角膜的厚度,但賴威廷醫師也提醒,PRK的度數穩定度也會超低一些,若對視力的要求沒有那麼大,還是可以選擇PRK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多,找到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後來有了LASIK後,恢復期比較短,方式則是以超薄的高速刀進行,但因為是要先製作角膜瓣將上皮細胞層與彈力層掀開,再使用準分子雷術切削基質層,達到計畫的厚度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有些人擔心會有角膜瓣的風險,但其實只要術後盡量避免揉眼睛、進行衝撞的運動,還是相當安全的。

 

至於現在常聽到的smile全飛秒雷射,則是主打術後恢復時間短,角膜表面維持得更完整,加上副作用相對低及安全性高,也成為現在消費者比較喜歡的類型,但因為每個人的角膜狀態不同,建議都還是要諮詢專科醫師後,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近視雷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Eyeplus客製化高階眼睛健康檢查,幫助揪出眼睛問題。

 

高度近視風險高 視神經病變要當心

周士祺醫師提醒,高度近視者的眼球因為已經變形,容易使視網膜變薄也容易導致視神經的病變。現行的眼睛疾病治療,除了白內障可以完全痊癒之外,其他像是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眼中風、青光眼等,只能透過治療改善,無法完全根治。尤其是黃斑部病變,又分為高度近視性及老年性,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及早預防,等到眼球又老又病的時候,就來不及。

 

▲高度近視眼睛病變風險提高。

 

定期眼睛健檢 有家族病史更應留意

周士祺醫師建議,應每2-3年就要安排一次眼睛的全套健檢,若是高度近視則每年都要安排檢查,才可以提早發現和預防眼病的發生,此外,近視問題要從小控制,約從4-6歲的兒童開始就要做眼睛健檢,眼睛的視力約在成年後定型,不太容易再增加度數,但如果是高度近視族群、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或是有高眼壓病史及過度用眼的族群都更應該定期安排眼睛的健檢。周士祺醫師提醒,「會痛的不會瞎,會瞎的不會痛」,千萬不要忽視檢查的重要性。

 

▲定期檢查眼睛才是根本之道。

 

眼睛也會長青春痘?乾眼症原來是油脂腺阻塞

周士祺醫師說明,一般常見的視力檢查,僅針對視力的部分,然而眼睛深層的檢查,就需要透過精密的儀器進行,例如眼睛斷層掃描,可確認是否有黃斑部病變及其他眼睛疾病發生的可能性,黃斑色素密度檢測儀,可判斷平日食用的葉黃素有沒有吃進去,而高階的乾眼檢測儀,則能檢測乾眼症的症況,判斷眼睛油脂腺分泌的狀況,倘若油脂腺阻塞就容易導致乾眼症、長針眼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長針眼或眼睛乾,可能是油脂腺問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icon
2023-12-05 15:01: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不要用手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icon
2023-11-29 10:50:00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