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龜鹿二仙膠不同劑型功效差很大?專家提醒:選對材料才能顧骨本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4/02/16 10: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作為中藥複方對筋骨保健功效顯著的「龜鹿二仙膠」,一直是許多老年人最愛的補品之一,但你以為市面上銷售的龜鹿二仙膠都一樣嗎?龜鹿二仙膠達人沈裕益分享,「龜鹿二仙膠的組合是鹿角,龜板,枸杞和人蔘等四味藥。然而,鹿角的鹿種規定是紅鹿的鹿角,大多市面上非藥廠所生產的膠,則大都採用比較便宜的馴鹿或是麋鹿角,而非藥用的鹿角,因此藥理作用就無法確效」。

 

沈裕益也強調,純正的龜鹿二仙膠,「龜板一定要用烏龜的腹甲,因為腹甲永遠是貼地的,才有滋陰的功效」,若為了節省成本,採用龜殼而不是龜板,吃了這種產品就無法陰陽調和,會造成陰虛火旺,夜不成眠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同劑型功效差很大!選對才能補對

由於坊間的龜鹿二仙膠的劑型相當多,有正統的「膠塊劑型」,也有加入賦型劑、澱粉、糊精等製作的「丸狀劑型」,更有加入大量蜂蜜的「膏滋劑型」等幾種。沈裕益解釋,純正的膠塊劑型,成分其實最高,且費時費工,光是熟成的時間更需要3~4個月之久,因此坊間有業者改以丸劑或膏滋潤型來販售,雖然製造快速,但成分含量卻差很多。

龜鹿二仙膠滋陰補陽 補腎氣衰退造成的痠痛

作為補精氣血的中藥複方聖品,郭大維中醫師指出,「龜鹿二仙膠」是補腎良方,由於腎主骨跟生殖,所以「補腎」對於因為年紀增加,腎氣衰退造成的筋骨痠痛 (例如退化性關節炎)具有一定的效果!

運動後也能補充 龜鹿二仙膠滿滿優質蛋白

「龜鹿二仙膠其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郭大維中醫師提醒,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其實也可以補充龜鹿二仙膠來保養,不僅有益於關節健康,也能提振精神。此外,龜鹿二仙膠含有相當高成分的蛋白質,一塊膠中有七到八成都是優質蛋白質,且幾乎沒有脂肪成分,對於運動後修復肌肉、軟骨,都是相當好的營養來源。

誰不能吃龜鹿二仙膠?醫師提醒這兩類人勿食

即便龜鹿二仙膠在醫學上,已被運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或是護理調養,但郭大維中醫師也提醒,若身上有傷口或是正在發炎的人其實不適合食用,避免家中症狀,此外,體質燥熱的人服用後反而容易上火,也不適合食用。建議民眾可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使用,以確保功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變胖了!快吃5種最強微清腸食物 消積食、清宿便、不腹瀉
icon
2024-02-14 00:06:00
延伸閱讀
胖大叔變帥氣型男!日議員甩肉37公斤超勵志 醫師大讚:這招是天然降血壓藥
icon
2023-12-07 18:20:00
延伸閱讀
70歲退休醫師的養生祕訣!練這裡啟動「返老還童荷爾蒙」 降血糖、防癌、提高記憶力最有效
icon
2021-12-13 15:46:00
延伸閱讀
小禎曝減肥菜單「戒蒜頭、不喝湯」2年減50公斤!減重醫公開1原則邊吃邊瘦
icon
2022-02-24 12:12:03
延伸閱讀
專家預言2024這6生肖小心破病!快速提升免疫力必吃這些水果
icon
2024-02-06 17:50:00
延伸閱讀
他把牛肉改成「這食物」 內臟脂肪和腰間肉就消掉!專家教你轉移脂肪穩定雌激素
icon
2024-01-09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