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循環差、易水腫肥胖!白雁老師「舒筋法」 身體變柔軟、擺脫體虛乏力

郭庚儒 報導 2021/06/21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十之八九都有循環不良的問題,很多心血管疾病,其實是從血液循環不好引發的。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大部份的腰痠背痛、肩頸僵硬、頭痛、失眠,還有平時容易疲倦、元氣不足,甚至兩腿無力、懶動,能坐著就不站著,這些不單是老化的現象,更是循環不好的表現。

 

身體柔軟 血管就有彈性

身體活動少,筋骨肌肉都會變僵硬,更不用說緊貼在皮膚肌肉底下的血管,也會變硬。從氣血的角度來看,人體的筋、經絡、肌肉跟血管是一脈相連的,當筋、經絡或肌肉呈現緊繃狀態時,會直接對血管造成壓力。例如肌肉痠痛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筋有痠、僵直、抽筋等症狀,也是缺血的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像久坐一族,就常見下肢循環不良,很多上班族幾乎每天坐滿8小時才下班,最初可能只是感到腰痠背痛,接著脂肪囤積在腹部、臀部、大腿;長期下來,末梢循環越來越差,心臟負荷越來越重,不但心臟無力、身體水腫,還會牽動全身器官,造成各種慢性疾病。

 

尤其平常不運動或少運動的人,通常都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最明顯的就是腳變無力。腳被視為人體的第二顆心臟,老化就從腿腳開始。白雁老師說,訓練腳力讓血管壁有彈性,血流順暢,下肢循環才會好。

看更多:比癌症致命!心臟衰竭死亡率高4種女性容易罹患 醫教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訓練腿腳強健 人到中年更適合慢運動

在白雁氣功的功法中,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兩腳與肩膀同寬,平行站立,然後把腿微微彎曲,將重心放在雙腳,這樣的運動保健非常重要,不會加重膝蓋關節的負擔,也就不會增加心腦血管病變的機會。

 

研究指出,長期做有氧運動可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延長人的壽命。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運動要符合自己的年紀,尤其人到了中年後,最好選擇像氣功這一類緩慢、柔軟、輕鬆,不受年齡場地限制,又能每天規律做到的運動。

看更多: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雁老師提醒,人到中年以後,太累的、太耗體力的,對關節要求太大的,最好少做。例如在做氣功運動時,每個動作都在舒展肩、腰、背、腿的肌肉及筋骨,柔軟並鬆活了身體所有緊張的肌肉群。

 

平時多練習「舒筋法」,可以柔軟全身筋骨,這個功法練習時間只需要短短的3分鐘;夏天練剛剛好,不會讓你有大汗淋漓,損傷心氣的情形發生。很多人發現,練功後身體柔軟很多,彎腰就能輕易摸到地,不再容易閃到腰、扭傷腳,肩膀也不再僵硬痠痛了,感覺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也變好。

看更多:梅雨季睡越睡累?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舒筋法 疏經活血養護腳筋

好處:舒展全身,幫助氣血通和,身體柔軟度增加,筋和血管彈性變好,改善下半身氣血循環不良,減少腳痛、僵硬或腫脹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法練習: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顫掌開功3秒鐘。
❷手往兩側向上抱球,到與肩同高時左腳向前一步,以腳跟點地腳尖朝上,繼續抱球到頭頂上方,重心移到前腳尖,手向下落,左腳收回。
❸再次抱球起,伸右腳,重心從右腳跟向前移到腳尖,向下壓氣右腳收回。
❹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看更多:2招微循環變好、強化肺功能!彥寬老師「5分鐘防疫氣功」 打造抗病毒金鐘罩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白雁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白雁老師「舒筋法」舒緩腳筋 減輕腳痛、加強筋膜彈性
icon
2020-03-23 09:00:00
延伸閱讀
「養生大穴」按這裡!幫助血循、舒緩頭痛、消除水腫臉
icon
2019-10-29 14:21:52
延伸閱讀
躺著做「打哈欠體操」!肩頸僵硬、腰背痠痛全緩解 全身舒服又暢快
icon
2019-07-16 17:00:56
延伸閱讀
舒緩心煩氣躁!「安神一式」排心毒 消除心煩憂鬱
icon
2020-05-18 09: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好處又多一個!國健署:10分鐘居家超慢跑,提升讀書效率
icon
2020-10-06 18:54:00
延伸閱讀
1招緩解落枕!「轉動頭部、扭動脊柱」活絡血循 肩頸僵硬也改善
icon
2020-03-24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