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Delta病毒一人可傳染八!疫苗對它的效力如何?江坤俊醫師這樣說

曾金月 報導 2021/09/17 23: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以Delta變異株為主流,它已造成國際間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江坤俊醫師指出,Delta病毒株傳染力就像水痘、感冒,很容易傳染,但幸好它造成重症與死亡率低,民眾只要打過新冠疫苗都有一定的保護力。

看更多:國內爆Delta疫情,57萬國人搶打疫苗 國內首見AZ混打莫德納突破性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在網路節目「挖健康」裡提到,新冠病毒變異後,大家只要觀察三個重點:傳染力、重症率以及現有疫苗是否有效。Delta變異株被WHO放在需要高度關注的病毒株,代表它的傳染力、重症率以及疫苗的保護力,都有一些變化。

 

事實上病毒能夠大流行,它一定是能很快傳染給別人,但是死亡率不會超級高,「因為得到就死掉,根本沒機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江坤俊認為大家不用太擔心Delta,雖然它傳染力很強,在國外80%感染者都是感染 Delta病毒株,但死亡率、重症率不並高。

 

傳染力強,比水痘、感冒還強

提到傳染力,Alpha比原始病毒株傳播力強50%,Delta又比Alpha強50%,所以,它的感染力被視為與感冒、水痘很像,甚至比它強。

看更多:還沒打疫苗更要知道!Delta病毒刁鑽難防 專家親授「提升免疫最強妙法」

 

江坤俊說,提到傳染力很強時,就會提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到底要多少人打疫苗,才有群體免疫的效果?」假設原始病毒株感染率是1傳3稱為R0值 ,群體免疫力就是1-1/R0值,也就是1-1/3=2/3,大約是65%,65%打疫苗就OK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陣子最夯的Alpha病毒株,感染率為4至5人,群體免疫力為1-1/4,也就是75%的人要打疫苗。Delta病毒株感染率以6人計算,群體免疫為1-1/6,也就是大約85%人口打疫苗才有群體保護力,而且是要完整打完2劑,絕對不是現在疫情降為2級,防疫就可以鬆懈。

 

 

病毒株複製力更高、病毒載量1260

江坤俊說,假設你原來感染到病毒,只有一萬個病毒在裡面,若感染到Delta病毒,它的病毒複製力為1萬的1260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毒消失的時間變長

江坤俊說,Delta不僅傳染力強,病毒消失的時間也拉長,這代表恢復的時間變慢,假設原始病毒株可能要2周,Delta可能要3、4 周才能康復。

 

傳播期提早

原本病毒潛伏期為7天,現在變成3至4天。也就是出現症狀的前3、4 天病毒就已開始進行傳播。

 

病毒感染對象年輕化

江坤俊指出,根據研究,Delta病毒株對小朋友及50歲以上者感染率大幅增加,比Alpha多2倍。之前在三級警戒時,當時仍以Alpha病毒為主,那時小朋友感染率相低,但這次小朋友感染率有增加。

看更多:Delta病毒「幼童化」,醫曝2種人要當心!增強免疫「這樣吃」小心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指出, Delta對人類而言仍是新病毒,網路上充斥各種訊息很多,要評斷各種疫苗對Delta的保護力,各國都有點不一樣。以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為例,施打2劑疫苗且要2周後才有完整保護力,若是AZ對Delta的保護力為68%,若是打mRNA疫苗如輝瑞的BNT有85%,莫德納也有類似的效果,若隔了3、4個月之後,AZ的保護力降為61%,BNT為75%,這就是為何國外有人建議要接種第三劑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問江坤俊:「打了新冠疫苗後,是否會像B型肝炎疫苗打完2劑後 就有終身免疫嗎?」江坤俊說,就現在的情況而言,抗體濃度的確會隨著時間下降,但保護力還剩下多少、何時要追加第3劑甚至第4劑,目前真的沒有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打完2劑疫苗後,對Delta病毒株仍具有保護力,預防重症也有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