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大暑養生」喝3碗湯!命理師點名3生肖健康亮紅燈 1建議養好免疫力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7/22 16:43
  • 字體放大
  • 「大暑養生」喝3碗湯!命理師點名3生肖健康亮紅燈 1建議養好免疫力

    7月23日節氣來到「大暑」,是全年溫度最高、陽氣最旺盛的節氣。俗話說「小暑大暑,曬死老鼠」,高溫來襲,人體排汗多、消耗大,易動肝火,感到心煩意亂、睏倦乏力、食慾不振、急躁焦慮等,不得不注意大暑禁忌及養生。

     

    3生肖注意健康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2022年「大暑」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鼠、牛、羊,容易過度勞累而引起神經緊張、失眠多夢的毛病;但只要多些時間放鬆休息,生活作息有規律,終究問題不大,且腸胃方面容易出問題,對於生冷油炸類食物少吃爲宜。

     

    大暑養生及禁忌

    楊登嵙提供「大暑」食、衣、住、行、育、樂的養生及禁忌:

     

    食:以清為補

    大暑養生飲食,宜以清為補,宜補氣清暑,宜健脾養胃,宜藥粥進補。清補食物有綠豆、百合、黃瓜、豆芽、鴨肉等;補氣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可選用西洋參、太子參、黃芪;健脾養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藥粥有綠豆粥、扁豆粥、蓮子粥、薏米粥等。

     

    宜吃苦味食物:苦瓜可清熱解暑;苦菜可防治貧血;苦蕎麥可清腸排毒等。

     

    宜吃瓜類:西瓜可生津止渴;甜瓜可清熱利尿;哈密瓜可緩解焦慮。吃瓜要適量,不可過量,如果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宜喝湯:雞湯可提高免疫力;冬瓜荷葉湯可降血壓;綠豆湯可消暑、除煩惱。

    看更多:「大暑」要吃大蕃薯開運、化煞!命理師曝5大禁忌 當心衰神上身

     

    衣:吸汗排熱優先

    大暑室外溫度高,若長時間曝曬,會造成人體脫水、中暑等症狀,中暑之後,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建議穿著吸汗排熱功能及輕便舒適的服裝,大太陽底下行走,記得要戴帽子遮陽。

    看更多:吳宗憲中暑刮痧背部全瘀血!中醫師警告「不是中暑都能刮痧」 這碗湯解暑、發汗效果好

     

    住:忌洗冷水浴

    大暑天氣炎熱,人的毛細孔均處於開泄狀態,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身體在燥熱的情況下,突然下到冷水裡,身體受到冷的刺激,會造成不適,一冷一熱更容易得風濕,即使是熱水洗浴,也要注意洗浴後避風,嬰兒及小孩更需注意。

    看更多:大暑忌洗冷水澡?多喝水?江P剖析節氣養生!洗澡提升免疫力 苦瓜、薑這樣吃

     

    行:忌熬夜

    大暑炎熱容易耗氣,最好能早點休息、不要熬夜,要調整起居,讓睡眠充足,中午應午睡30分鐘至1小時,因睡眠與情緒和免疫力密切相關,睡眠不足抵抗力會變差。

     

    育:忌大量勞動

    大暑天氣悶熱、潮濕,人體感覺不舒服容易中暑,要避免過度勞動,同時減少運動量,少出門活動。

     

    樂:切勿急躁

    大暑高溫酷熱,易動肝火,容易心煩意亂、食欲不振、急躁焦慮等;靜心養生,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心態宜清靜,越是天熱越要「心靜」,以避免不良刺激。

    看更多:快吃9大「補水食物」透心涼!退火、解熱又防中暑 這種菜能降血壓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本文出自/旺好運
    ◎ 撰文/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暑養生」喝3碗湯!命理師點名3生肖健康亮紅燈 1建議養好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