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 健康2.0
  • 2018/02/06 14:16
  • 字體放大
  •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示意圖/TVBS

     

    多項調查顯示,只要放完連假後,體重就會上升,即使日後努力減重,仍有一半所增加的體重會留在身上。營養師指出,調整一下飲食習慣,有助於體重控制,讓人不發胖。

     

    根據國健署2016年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平均增加1.7公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任許惠玉指出,多項國外的研究,包括日本、美國與德國,只要一放假,所有人的體重都會增加,尤其是聖誕節到新年期間,體重平均會增加0.5%以上;其他重大連假如日本黃金周、美國感恩節、德國復活節過後,體重平均也會增加0.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進一步追蹤,發現假期結束後,雖然增加的體重會漸漸瘦下來,但是大多數人平均都只能減少增加體重的一半,所以還是變胖了!即使是有運動習慣的人也一樣,只是他們體重和體脂肪會相對增加的較少。

     

    不想放完年假後甩肉太辛苦,收假就能立刻完美登場,許惠玉提供年假不發胖5原則:

     

    1. 圍爐大魚大肉可以吃,但記得蔬菜要比肉類多吃一倍以上(菜:肉=2:1);而且各種顏色的蔬菜都要吃,才能吃到不同的豐富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多酚等。

     

    2. 主食改吃全穀糙米飯,或原態的雜糧根莖類;全穀類的營養價值平均是精製穀類的3.5倍以上,且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及延長飽足感、維持與控制體重。

     

    3. 含糖飲料、酒類等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喝下多餘熱量,建議改喝白開水,或是無糖的麥茶、決明子茶、糙米茶、洛神花茶和各式無糖茶類等,解膩又健康。

     

    4. 聚餐記得節制,如果去吃到飽餐廳,可將該餐要吃的份量先夾取在盤中,並先吃蔬菜墊底,可幫忙控制總熱量的攝取。

     

    5.趁著年假難得有時間運動,而且多吃更要多運動,幫忙消耗吃進的熱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上班族的小清新!種一盆薄荷,紓壓止癢兼減肥       

    減肥太辛苦!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

    吃太營養? 喝三仙飲聰明減脂

    做了這件事 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