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你是哪種成癮者?3大指標用臉書、IG、電玩,竟與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症有關!

  • 健康2.0
  • 2019/02/26 17:21
  • 字體放大
  • 你是哪種成癮者?3大指標用臉書、IG、電玩,竟與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症有關!

    現代人脫離不了FB、IG等社群媒體,除了分享個人日常點滴,更是獲得各種訊息管道之一。最新研究發現,「社群網絡」及「電玩遊戲」成癮者,竟有不同的特徵,還可能代表有潛在的精神疾病。

     

    你是哪種成癮者?3大指標用臉書、IG、電玩,竟與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症有關!

    示意圖/TVBS

     

    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研究發現,女性、單身、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症及憂鬱程度較低者,與社群網路媒體的成癮有正相關;而男性、單身、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程度較高者與電玩遊戲的成癮呈現正相關。此研究發表於《成癮行為心理學》期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上述研究顯示,「社群網絡」及「電玩遊戲」成癮者有不同的特徵,其中社群網絡成癮者焦慮的程度較高,害怕與人面對面交談;但仍期待與人互動並且建立關係。而電玩遊戲成癮者的憂鬱傾向較高,可能藉由電玩遊戲逃避人群,從中尋找自我價值和成就感。

     

    3大網路成癮指標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網路成癮有3大覺察指標:


    1.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幾乎佔據孩子醒著的所有時間)
    2.作息明顯改變(玩不停,睡眠減少甚至略過吃飯時間)
    3.表現出很極端的情緒(如果不使用就會產生不安、焦慮甚至憤怒)

     

    詹佳真說明,網路成癮如同酒精或藥物成癮者,嘗試藉由改變心智的物質,達到自我治療的目標。其實社群網絡或遊戲成癮者,常合併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代表科技產品使用上癮者也試圖自我治療;但不論是何種原因,如果對科技產品使用上癮,必然對社交、娛樂、工作教育及家庭生活造成影響。

     

    她也提醒,科技產品的使用只能是休閒娛樂,如果有身心方面的問題,建議尋求專家的協助,以免不小心淪為網路成癮者。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憂鬱、防失智老了更要玩3C

    孩子沉迷3C怎麼辦?快做「CPR」解他的癮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青少年網路成癮盛行率3.1% 醫:失控的不在時間而是「它」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你是哪種成癮者?3大指標用臉書、IG、電玩,竟與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症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