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尿酸高除了痛風,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這樣降尿酸最好

  • 健康2.0
  • 2019/03/14 14:56
  • 字體放大
  • 小心!尿酸高除了痛風,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這樣降尿酸最好

    35歲的小銘,多年前已知有高尿酸、痛風等健康異常,仍不以為意,照常過著熬夜、抽菸的生活,直到日前出現心絞痛就醫,被醫師告知心臟周遭的重要動脈血管已幾乎全部堵塞,需裝3支支架才能安然度過難關。

     

    小心!尿酸高除了痛風,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這樣降尿酸最好

    示意圖/TVBS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指出,小銘的問題在於環環相扣的生活習慣,加上未正視尿酸對健康的危害。許多民眾大多瞭解「高尿酸」與「痛風」之間的關聯,但大多是把焦點放在「痛風」對身體的影響,缺乏對「高尿酸」正確認知。

     

    高尿酸是沉默的健康殺手

    據統計,國人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但僅有10%的人因尿酸在關節處形成結晶才會發病成痛風,因此高尿酸對身體的影響可能是一大健康盲點。

     

    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洪育忠指出,已有多篇國內外知名醫學期刊載明「高尿酸」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子之一,高尿酸亦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衰竭及腎臟病變等健康危機有關,不可不慎!

     

    糖尿病:長期體內尿酸偏高,會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誘發糖尿病的機會。

    高血壓:血液中堆積的尿酸,會影響血管中一氧化氮(NO)濃度,使血管長期處於收縮且高張的狀態,誘使血壓上升。

    動脈硬化、冠心病: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長期下來會使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受損,引發血管狹窄、阻塞,導致動脈硬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腎臟病變:尿酸的代謝需藉由腎臟,一旦尿酸過高,結晶的尿酸就會沉積在腎臟,進而損害腎臟組織。

     

    減少尿酸 體重控制最重要

    減少尿酸在體內堆積的好方法,包括每日至少喝水1500cc、少攝取動物性高普林食物、少喝啤酒或果糖等都有助尿酸代謝。但洪育忠認為,控制體重,避免肥胖其實更好。

    小心!尿酸高除了痛風,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這樣降尿酸最好

    示意圖/TVBS

     

    人體本身就會產生尿酸,而肥胖者細胞多,尿酸的代謝量自然增加,因此體重控制顯得格外重要,但減重計劃最好是每月減輕1到2公斤,因快速減重也會大量產生身體不需要的廢物,間接使尿酸快速增加,反倒對身體不利。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徹底擺脫痛風!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火鍋配啤酒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採取「4不1多」生活型態,痛風也能醫得好!

    怕吃藥會身傷?痛風不治療腎先敗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小心!尿酸高除了痛風,4大心腎疾病跟著來 這樣降尿酸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