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耳朵也會中風?好發於三高族, 拖延治療恐永久耳聾!

2019/03/21 14: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耳鼻喉科診間外,等候已久的阿嬤、一聽到叫號輪到自己,急忙衝進來…「醫師啊,拜託咧!快幫我看看!昨天一起床、我右邊耳朵怎麼突然就聽不到了!」阿嬤體態微胖,血壓高、血糖也高;耳朵沒外傷、也沒受噪音傷害,一覺醒來、耳朵突發性的「單側聽力喪失」,醫師先安撫阿嬤,再安排她作「聽力檢查」,沒多久,聽力師送來檢查數據跟曲線圖,醫師細看後研判,阿嬤很可能是「耳中風」。

 

阿嬤一聽驚呆了!耳朵也會中風?醫師趕緊安慰加解釋,醫學名稱叫耳中風,但其實跟腦中風完全無關,不必嚇自己!而且阿嬤早早就來治療,聽力還有得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單側聽力喪失 1週內是黃金治療期
新太平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敏隆解釋,耳中風、通常是突發的「單側聽力喪失」,從耳朵內外、甚至內視鏡也看不出來,必須請聽力師作詳細檢查、把數據繪出圖表,找出聽力受損的音頻、程度,醫師才有研判依據!醫界定義:若接連3天,持續3個音頻、超過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就屬「突發性耳聾」。

 

確定耳中風、突發性聽力喪失,「儘速治療」非常重要!陳敏隆醫師表示,耳中風發作後,「1週內是治療黃金期」。臨床主要以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多數病人聽力能逐漸復原;也有醫師輔以高壓氧或血漿擴張劑醫治。但就怕拖延2週以上不治療,聽力受損惡化、甚至永久性耳聾。

 

三高族群  耳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
臨床發現,耳中風跟病毒感染、血管阻塞、內耳淋巴腫脹、或是腦部腫瘤有關;天氣變化也要注意,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族群」,代謝功能跟血液循環不佳的中老年人,耳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若耳中風、接受類固醇治療,血糖可能因用藥而飆高,醫師必須評估狀況,隨時調整劑量通常會安排住院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中風雖不像腦中風可能有致命危險,但一樣是急症,須速戰速決!儘早就醫,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對症下藥。最怕病人鴕鳥心態、以為休息幾天自然會好,錯失治療黃金期,聽力傷害救不回來,終生聽不到、就後悔莫及。

 

◎ 本文摘自/澄清醫院電子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醫:耳中風3大警訊要當心

鞭炮聲轟轟大響 當心「秒殺」你的聽力

耳朵僵硬、不明紋路… 6種症狀告訴你生病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長輩總是有聽沒有懂?聽力退化「慢得沒感覺」,身為子女都該看這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