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什麼開完刀了,還要做化療?

  • 健康2.0
  • 2019/03/28 13:16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開完刀了,還要做化療?

    日前的新聞報導,藝人賀一航大腸癌第三期開刀後,沒有接受化療,他認為他是靠「吃好睡好」才沒有復發,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開完刀了,還要做化療?
    示意圖/TVBS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三奇認為,雖然說賀先生有強調大家不要學他,但報導仍然可能導致其他病友有模仿的效應,所以,特地寫下這篇文章以正視聽。

     

    會不會復發就像抽籤

    他認為,我們的學校教育應該要多教一點「機率」的概念。機率就像抽籤,有時候中獎的機會高,有時候機會低,端看你抽的是什麼籤。因為病人是第一次生病,怎麼會知道開完刀到底要不要打化療。所以,有些人就選擇靠感覺,用賭的。

     

    但不是每個人都賭的贏的,看看豬哥亮豬大哥,診斷大腸癌的時候是第二期,如果當時開刀,超過一半的機會可以治癒,但他選擇不開(賭中的機會幾乎是0%),三年後,已經擴散到末期,幾乎不可能治癒,只能說太可惜了。

     

    要拿自己的命賭賭看?

    若是大腸癌第三期,100個病人接受開刀,大約有60個人會復發,抽中(復發)的機會很高,但如果接受3-6個月的化療,復發的人數可以減少20人,只有40個人會復發,抽到復發的機會就少很多。所以賀先生沒復發,不完全是因為「吃好睡好」,而是因為外科醫師開得好,然後,他幸運一點,賭到了。

     

    抽籤這種事就是,有的人運氣好,有的人運氣不好。就像大樂透中獎機會低,有人買一張就中,威力彩中獎機率比較高,但可能買50張卻一張都沒中。同樣的,有人開刀完乖乖做化療,仍不幸復發,有人開完刀逃避化療卻沒有復發。這些都是會發生的,機率高或低而已,換作是你,你要拿自己的命賭賭看嗎?

     

    輔助性治療有期限

    手術後,到底要不要化療,在不同癌症、不同期別,因為復發機率的高低,有不同建議。請病友放心,我們已經不需要當白老鼠,每個治療建議,都是過去累積很多臨床案例分析得到的結論,醫生都會盡可能的給予你最好的建議。

     

    輔助性治療的目標,就是在可以接受的副作用之下,盡可能地減少癌症復發機率。這些輔助性化療是有一定的療程的,大多只要接受4-6次,約3-6個月完成,完成之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不用擔心需要永無止盡的接受化療喔!

     

    ◎撰文/陳三奇醫師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大腸癌,發現息肉「這樣」追蹤最好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癌症時鐘快轉研究證實這些食物會致癌

    最新研究:攝取高糖是罹胰腺癌關鍵原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什麼開完刀了,還要做化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