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注意!另一半腰圍大、不運動、脾氣壞?快搶救「睪固酮」

朱育嫻 報導 2019/08/16 15: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3歲陳先生因糖尿病、高血壓等內科疾病,有規則服用藥物,但老婆發現先生這幾個月常在沙發上打瞌睡,假日也不想運動,且體型愈來愈「中廣」,老婆看了「男性更年期」的報導,想找先生做檢查,搞到夫妻倆還吵架。硬押著到泌尿外科檢查,從抽血驗證到「低下的睪固酮」數值,醫師給予適當的荷爾蒙補充,並鼓勵減肥運動等生活改變後,陳先生整個人又重新活了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睪固酮濃度 40歲後每年下降1~2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解釋,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在男性生理跟心理運作是關鍵角色,它大部分源自於睪丸,同時會受腦下垂體分泌的性腺激素所調控,因此當睪丸或腦下垂體有異常時,就可能會造成睪固酮低下,進一步可能有睪丸縮小、勃起功能障礙等情況。臨床上曾遇到因勃起障礙就醫,最後卻檢查出腦下垂體腫瘤的案例。

 

另外一類稱為「遲發性睪固酮低下」,大部分發生在中年男子,起因於睪固酮濃度會因年紀而有所差別,平均來說約30幾歲達到高峰,40歲後會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若體內睪固酮維持在正常範圍,可以穩定身心調控,但如果40歲以後降到標準值以下,就會產生所謂的「男性更年期」,影響到男性各項健康。

 

謝昆霖醫師進一步表示,有些中年男子情緒開始轉變,包括暴躁或心情低落,在怪工作怪家人怪了一圈之後,往往沒有警覺到可能是荷爾蒙作祟。而這些中年男子外觀體態愈來愈像大叔,肚子愈來愈大,體力和腰圍成反比,這也是睪固酮低下的影響。

 

研究證實:「肥胖」是睪固酮低下的危險因子

目前大量的研究證實,睪固酮過低和代謝症候群有極大的相關性,包括:血壓血糖控制不好(高血壓及糖尿病)、血油太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或三酸甘油脂太高)、腰圍過大等;另外,對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也會影響。謝昆霖醫師特別提醒,「肥胖」本身就是造成睪固酮低下的一個危險因子,因此有所謂「男性肥胖引發次發性睪固酮低下症」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昆霖醫師說,「睪固酮低下」若可以適時的警覺診斷,且加以有效治療,包括從生活習慣、飲食調整、運動和減肥,以及適當的荷爾蒙補充(針劑、口服、塗抹),往往可以改善或預防其他許多相關影響男性健康的問題。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icon
2019-07-18 12:15:28
延伸閱讀
更年期不是女性專利!男人40歲後荷爾蒙下降,出現4症狀建議就醫
icon
2019-07-19 11:14:15
延伸閱讀
啤酒肚、老倒縮、性慾低恐是「男性更年期」 1種治療能緩解
icon
2019-12-02 15:34:00
延伸閱讀
曾莞婷有糖尿病家族史 出道22年靠「一個動作」遠離三高、維持好身材
icon
2020-08-04 16:44:00
延伸閱讀
進食順序會影響腰圍!避免血糖飆升 餐前一杯豆漿有幫助
icon
2020-08-11 16:51:00
延伸閱讀
啤酒肚上身距離代謝症候群也不遠了!10大死因有6種與它有關,2原則遠離三高
icon
2020-08-06 12: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