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免麻醉也可無痛做大腸鏡!輕熟女嗜吃臭豆腐炸物腹悶排血便,醫師用「這招」揪出癌前病變

曾金月 報導 2020/09/08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炸物還是適量吃就好!39歲許小姐平時愛吃臭豆腐,偶而吃炸雞、燒烤,最近因腹部悶脹、血便前來就醫,醫師考量患者無家屬陪伴做麻醉內視鏡,建議接受新式改良「免麻醉減痛大腸鏡」檢查,不僅檢查過程全程清醒參與,且毫無不適感,果然在大腸處發現有一鋸齒狀腺瘤,切除後可避免未來癌化風險,讓許小姐放下心中大石。

延伸閱讀做胃鏡、大腸鏡好痛苦?新一代消化道內視鏡 大幅降低疼痛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麻醉減痛大腸鏡:以水代替空氣減輕疼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過去民眾聽到「無麻醉」大腸鏡檢查,經常聞之色變,第一時間就是認為「應該很不舒服」。

 

其實新式改良「免麻醉減痛大腸鏡」,在檢查時以水代替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並以直軸保持短縮法為原理,讓大腸鏡鏡軸呈直線進出,保持肛門到腸道間最短距離,由醫師單人操作內視鏡。

延伸閱讀大腸鏡不要只做半套!除了息肉還能揪出8種疾病

 

此外,經由「透明帽」輔助,利用透明帽前端撥開腸道黏膜,使腸道黏膜和鏡頭相隔一定距離,醫師操作時視野更開闊,最後搭配窄頻影像技術,藉特殊過濾鏡濾除紅光,僅用藍、綠光照射組織,使黏膜表層細微的血管型態對比更強烈的特性,透過偵測棕色病變區域,可揪出早期病灶。

 

▲曾晟恩醫師表示,改良式「免麻醉減痛大腸鏡」以水撐開腸道,可減輕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種大腸息肉癌變機制

曾晟恩表示,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其中大腸息肉根據癌變機制,可分為增生性息肉(HP)、無蒂鋸齒狀腺瘤(SSA/P)和傳統鋸齒狀腺瘤(TSA),後兩者有癌變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大腸息肉切除後,復發率等於零嗎?6大危險因子會讓癌復發!

 

「無蒂鋸齒狀腺瘤」,常位於大腸近端,在內視鏡影像上呈現平坦且顏色較接近腸背景色,經常被黏液層覆蓋,可能貌似未清腸乾淨的糞便渣,使息肉界線不清楚,容易因忽略而未切除。

 

再加上許多人重複篩檢的意願低,故時間一久,很容易產生大腸間隔癌。因此檢查醫師需具備相關知識並慧眼獨具,方能揪出如同變色龍般的鋸齒狀息肉。

 

5大症狀可能與息肉有關

曾承恩提醒,當出現間斷性血便、腹部悶脹、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時應特別留意,有可能為腸息肉所致,應即時赴醫接受大腸鏡檢查,並遵守醫囑治療,並定期追蹤,才能降低息肉癌變的可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黑豹》男星43歲大腸癌病逝!遠離腸癌關鍵:吃這些把髒東西排出去

大腸癌年輕化!久坐、常吃紅肉、吸菸…5大危險因子讓癌症提早上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糞便篩檢陽性不做大腸鏡  死亡風險增加6成4

大腸鏡越快越好?檢查時間太短 大腸息肉被遺漏、可能變癌!

恐怖遺傳!便祕、血便3年竟是家族性大腸息肉,百分之百會變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鏡不要只做半套!除了息肉還能揪出8種疾病
icon
2019-10-24 10:47:00
延伸閱讀
1分鐘土味大嬸變身時尚熟女!這種顏色服裝穿搭 立刻顯瘦5公斤
icon
2020-05-08 15:15:00
延伸閱讀
大便沒有血要做檢查?幾歲建議做大腸鏡?醫曝「這種大腸癌」沒有症狀
icon
2020-08-05 12:05:00
延伸閱讀
26%大腸息肉沒被發現!AI偵測息肉只要0.5秒 離大腸癌更遠一點
icon
2021-03-16 16:13:17
延伸閱讀
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3大類營養素能預防大腸癌
icon
2019-10-23 11:08:00
延伸閱讀
做胃鏡、大腸鏡好痛苦?新一代消化道內視鏡 大幅降低疼痛感
icon
2020-07-30 17: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