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吃過燙食物、常抿嘴,當心嘴冒小水泡腫塊!「黏液囊腫」超過6周未癒,得就醫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9/27 09:00
  • 字體放大
  • 愛吃過燙食物、常抿嘴,當心嘴冒小水泡腫塊!「黏液囊腫」超過6周未癒,得就醫

    突然發現口腔或是嘴唇上出現了一顆像小水泡狀的腫塊,先別慌!如果摸起來幾乎不會痛,很可能就是唾液囊腫,趕快回想一下,除了吃東西太快咬到嘴唇,或被燙到外,也常與愛咬下嘴唇、抿嘴有關,醫師提醒,超過6周未改善,最好就醫。

    延伸閱讀容易嘴破要當心!台大名醫曝「保護力失調」5大信號

     

    愛吃過燙食物、常抿嘴,當心嘴冒小水泡腫塊!「黏液囊腫」超過6周未癒,得就醫

    ▲下嘴唇常見的小泡水囊腫,常是小唾液腺體黏液阻塞的疾病,並非腫瘤。

     

    黏液囊腫是小唾液腺體疾病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楊于嫺表示,黏液囊腫是口腔內常見的小唾液腺體疾病,主要是小唾液腺體分泌的黏液淤積在黏膜下組織,造成表面軟組織的腫大,其中以下唇為最常見的發生部位

    延伸閱讀人體是細菌集散地!4個守則和細菌和平共處 遠離肥胖、大腸癌、阿茲海默症

     

    常見發生的原因

    唾液腺黏液囊腫的成因,通常為外傷,例如進食時意外咬到、睡覺喜歡咬下嘴唇、愛抿嘴的人、食用過燙的食物、打籃球碰撞等等,造成唾液往腺體外累積,或是唾液腺管道阻塞,造成小唾液腺腫脹而形成。黏液囊腫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的病兆。

     

    楊于嫺表示,黏液囊腫通常是暗藍色、柔軟且有些半透明的腫塊來表現,有時候也可能會自行消退。病灶有時出現藍色或粉紅色平滑表面。但是各個囊腫的顏色也可能各有不同,因為囊腫大小、囊腫深度、組織彈性等等因素,也都會影響囊腫的顏色。

     

    超過6周症狀未改善,需儘快就醫

    開業齒顎矯正醫師林泰興指出,唾液腺囊腫一般會自行痊癒,大約在3到6周後會自行消褪,但也有些人超過6周仍無法症狀改善,需要儘速就醫。

     

    如果黏液囊腫是源自於小唾液線,囊腫大小很少超過1.5公分,位置也多半相當表淺。但是由於位於口腔,有部分患者可能會覺得在外觀、咬字說話或是吞嚥時造成影響。

    延伸閱讀闢謠!口含洋蔥可以治「嘴破」?食藥署駁斥!減輕疼痛有妙招

     

    手術切除為主,不會影響口水分泌

    楊于嫺說,黏液囊腫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為了降低復發機會,除了黏液囊腫本身需要切除之外,鄰近可能已受到外傷或阻塞的小唾液腺,也都應該一起移除,並且將它們送組織病理檢查,確立病理診斷,以排除其他如脂肪瘤、血管瘤、淋巴管瘤、纖維瘤、靜脈曲張、良性和惡性小唾液腺腫瘤等等的可能性。

     

    黏液囊腫切除後,是不是口水就會受影響?林泰興解釋,小唾液腺只製造部分唾液,所以不用擔心切除病灶周圍的小唾液腺會減少唾液分泌,重要的是為了避免未來再次形成囊腫。

     

    預防復發從生活中做起

    預防小唾液腺囊腫復發最好的方法,林泰興認為還是從生活改變做起,包括吃東西細嚼慢嚥、戒掉愛抿嘴、咬嘴巴的習慣及少吃喝過燙的食物。

     

    ◎ 圖片來源/台北市聯醫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嘴巴有小白點,刷牙可以刷掉,但隔天又出現…是白斑症?還是口腔癌?

    中年以後開始「練舌頭」 預防吞嚥能力退化、老了不怕失能

    喝鹽水沒用!醫師破解嘴破原因,小心別再踩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