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壓忽高忽低會傷腎!瀕臨洗腎邊緣的人,中醫飲食調理三大關鍵

曾金月 報導 2020/11/19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冬氣溫變化大,當心血壓高低起伏成為腎臟的隱形殺手。一名有高血壓的男子,只有的氣溫變化時,才覺得起床後有點頭暈,數年來不以為意,直到公司健檢才知道已是中度慢性腎衰竭,由於吃藥沒改善,已到了洗腎邊緣,改以中醫輔助治療,針灸搭飲食調理2年下來,他的腎功能不再惡化,血壓穩定。

延伸閱讀沒吃藥也會得腎臟病!有沒有腎臟病?醫師曝5字訣最簡單,在家就能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壓變化與腎功能的關係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人體的腎絲球是非常敏感的構造,忽高忽底的血壓所造成的壓力差,往往容易讓腎絲球質接受到機械性的損害,引起的血管硬化,也會讓腎臟過濾淨化人體血液的功能變差。殘餘的腎元將會增加本身的血流量來補償已經損失的腎功能,這會對腎元造成惡性循環的損害,所以要補保護腎臟,首重就是要控制自己的血壓。

 

周宗翰認為,最好可以把血壓穩定控制在130/80mmHg左右,忽高忽低的血壓導致的壓力差,反而比長期高血壓對比腎臟的損害更為明顯,當腎功能愈差,血壓就愈不易控制,因此治療上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血壓愈低,對腎臟愈有保護作用,愈能減緩腎功能惡化。

 

示意圖/TVBS

 

中醫多元化治療高血壓腎病變

中醫針對高血壓腎病變的治療方式十分多元,用藥方面會根據虛損臟器的不同而養肝、健脾、補腎,而降低血壓方面根據病情變化常使用瀉火、潛陽、燥濕、化痰、瀉濁、活血、化瘀等方法辨證使用。

 

另外會加上改善腎臟血流、修復腎絲球功能的中藥材如大黃、丹參、黃耆、車前子,外治法常使用耳尖刺血,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減輕高血壓病對腎臟的損害,可以有效減緩腎臟的負擔,改善腎臟對於血液的通透性,但是必須要合格的中醫師才可以施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病但尚未洗腎的患者3大飲食關鍵

周宗翰表示,對於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患者,飲食調控有3大關鍵:

延伸閱讀10年前他尿毒症差點洗腎…改變2個飲食習慣,成功逆轉腎功能!

 

1.喝水要少量頻飲

原則上當日水份攝取=前一日尿量排出+500到700毫升,避免喝酒以及突然大量灌水,腎衰竭者尤需注意每日體重勿增減太多,儘量少吃醃製及加工製品,味精最好不要用,以免容易口渴喝入過多的水分。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控制鈉、鉀、磷在身體的穩定

過量的鹽份會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或水腫,一天建議攝取的鹽量約為3到5公克。平時多補充高鈣食物來穩定身體的磷,乳品及其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黑芝麻、杏仁片、開心果等可適量食用。

 

降低身體中血鉀,腎衰竭會減少排泄鉀離子的能力,排尿量至少1000毫升以上通常較不會產生高鉀血症,但是如果病人有高血鉀症及嚴重腎衰竭時,就須限制飲食中的鉀離子。

 

切忌禁喝各種湯品,包含食補藥膳拉麵的湯頭,鉀離子易溶於水,蔬菜食用時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以減少鉀的攝取量。食物經煮熟後運動飲料含有額外 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3.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攝取:

早期腎功能不全時,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但是往往患者會因為過度限制蛋白質導致自己營養不良,必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才可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建議找營養師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則上攝取優質蛋白50到75%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魚、猪、牛、羊等肉類、蛋、牛奶混和食用,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粉及其製品、蔬菜、水果供給。

延伸閱讀保護腎臟要這樣吃:用一份魚、蝦白肉替代紅肉,慢性腎病風險大減

 

此外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自己抓的中草藥可能含有腎臟毒性,不可自行服用。建議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以了解目前身體的狀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洗腎、腎臟病還能有性生活嗎?3種情況不適合 這件事房事前後必做

排尿困難就是老化? 小心「一滴都尿不出」時已腎衰竭

吃中藥會加速腎衰竭?中醫師:這樣吃還能延長壽命

34歲壯男糖尿病才3年就得要洗腎!醫曝這4個原因加速腎功能惡化

洗腎人口年增2000人!護腎飲食「3多3少」 不憋尿、不熬夜也很重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種疾病最傷腎!醫教6招顧腎不傷腎 成功遠離洗腎風險
icon
2019-12-24 15:14:35
延伸閱讀
她愛吃藥膳4年內肌瘤頻復發,中醫師教你避開高危險飲食
icon
2020-02-10 14:54:00
延伸閱讀
每周進醫院3次、忍受6次扎針…洗腎甘苦誰人知?腎友還有其他選擇
icon
2019-12-16 18:28:03
延伸閱讀
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icon
2021-12-02 14:16:13
延伸閱讀
吃深綠色蔬菜會傷腎?「1個習慣」易患上腎結石,腎病患者要吃對蔬菜
icon
2020-09-08 11:16: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有多恐怖?他23歲就洗腎、視力只剩0.1,離失明也不遠了
icon
2020-03-20 15: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