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只是一顆茶葉蛋,竟然讓擔任店長的他激動不已…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5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是我人生中領到最有意義的一顆蛋!」罹患失智症的劉大哥,首次在大賣場完成「一日店長」任務,當他激動的收下店員遞給他的茶葉蛋時,店員也窩心表示:「我們賣的不只是蛋,還有溫暖!」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張惠美指出,國內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截至110年2月底,全國罹患失智症人數約30萬3,946人,臺北市則有3萬9,858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那一杯便利商店的咖啡,竟要600萬元…

 

6成失智國人可在協助下維持尊嚴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對失智症的態度」顯示,一般人容易對失智症污名化,認為失智者是社會的負擔、無行為能力、無法貢獻社會,因而剝奪失智者維持原有生活的機會,活在沒有希望、失去生活品質的日子。

 

但國健署調查,國內失智症者有6成以上沒有失能,可以在親友的協助下參與社區活動,繼續維持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

看更多:老年人當心!「這種病」比失智症更可怕 從頭到腳都退化

 

為協助失智者參與社會,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失智友善店家「家樂福」及「新光銀行」合作辦理「憶起樂齡過生活」系列活動,邀請失智者擔任樂齡實習店長及銀行服務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訓練後,失智長者在銀行擔任服務員,找回尊嚴與自我價值。

 

進入職場前先協助失智者適應環境

張惠美表示,失智者進入職場前,該中心即安排職能治療師評估實習場館的工作環境,賣場也配合進行動線及物品陳列調整,增設高齡者溫馨休息區,協助失智者適應環境。

 

職前「3」動等認知功能訓練

經過職前訓練,失智者在友善組織協助貨品上架、檢查商品外觀及有效期限、維持店內環境清潔、指引動線、沖泡咖啡等,藉由與民眾互動的過程,增加社會參與,也讓民眾更加認識失智症。

看更多:中年突然工作表現差,是憂鬱症?還是年輕型失智?

 

張惠美指出,失智者經過職前訓練,強化「3動」課程,包括動腦、運動、社會互動等認知功能訓練,幫助失智者發掘其長才及優勢,延緩衰弱與失能,增進社會參與的信心,以重新找到生命的舞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民眾以「3」多回應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職能治療師沈明德說,失智者透過社會參與的過程中,生活有重心,心靈有所寄託,照顧者也能獲得適當的喘息時間。

 

民眾若在店內遇到失智者,可以「3多」溝通技巧,多表情(微笑、友善動作)、多肯定(肯定與贊同)、多耐心(提供足夠時間待其完成動作),暖心回應失智者,合作店家、企業也因此得到許多正面回饋,並得到社區民眾與里鄰長的支持,深耕失智友善社區。

 

▲劉先生擔任一日店長時,為人解說店內物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大哥便是首次在家樂福永續概念店完成一日店長任務,當他收到店員友善的回饋時,內心激動不已,不僅能貢獻自己的力量,提升成就感與自我價值的肯定。

 

張惠美呼籲,因應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建置有價值、尊嚴的失智友善社區刻不容緩,歡迎機關、團體、商家等加入失智友善組織,發揮企業社會責任,也讓民眾能更了解失智症。亦邀請失智者一起加入「憶起樂齡過生活」行列,重拾生命價值,活出耀眼人生。

 

◎ 資料來源/臺北市衛生局

◎圖片來源/中正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中年突然工作表現差,是憂鬱症?還是年輕型失智?
icon
2021-02-24 18:03:26
延伸閱讀
工作常出包並非失智!非典型憂鬱症常被忽視  中高齡協調變差與營養、情緒、藥物都有關
icon
2020-08-11 12:21:00
延伸閱讀
茶葉蛋也能消暑防熱病!中醫說加3味藥材茶葉蛋更能除濕熱,三伏天吃冬病夏治
icon
2022-07-12 15:15:07
延伸閱讀
玩手遊幫你健腦益智,預防失智症!手機遊戲App還可檢測認知功能
icon
2022-07-15 19:16:00
延伸閱讀
只因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沒做「這件事」…她憂鬱症16年走不出來
icon
2020-07-23 19:05:00
延伸閱讀
馬鈴薯沙拉食譜:小黃瓜這樣切避免出水、茶葉蛋比水煮蛋更美味
icon
2020-08-28 12: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