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雙側耳鳴,小心胃食道逆流!專家:合併喉嚨異物感的耳鳴有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4/29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先生老是雙側耳鳴,擔心聽力出問題趕快就醫,沒想到醫師竟說是胃食道逆流引起。醫師指出,過去常看到耳鼻喉科檢查不出原因的耳鳴病患,後來發現多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提醒大家,出現耳鳴的胃食道逆流屬於「高位逆流」,通常都很嚴重,治療有一定困難,患者一定要及早治療。

 

胃食道逆流初、中、晚期症狀不一樣

耳鳴竟然會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義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王文倫說,這種症狀的患者在過去比較常見,近年來國人對胃食道逆流的意識提高,病情這麼嚴重的病患漸漸少見。他解釋:胃食道逆流初期侵犯的以下段食道為主,會覺得吃過飯一陣子或睡醒後「胃糟糟」,有點不舒服。中度侵犯以中段食道為主,容易會有火燒心、早上睡醒喉嚨疼痛沙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翊君長年胃食道逆流,驚爆恐患食道癌!專家提醒:3種水果「不要空腹吃」
 

有咽喉炎、耳鳴,恐怕是晚期胃食道逆流

再嚴重一點就到了接近口腔,易有口咽發炎,如果逆流更高位來到耳咽管,有些胃食道逆流引起逆流性咽喉炎、刺激耳咽管。此時患者不僅會有雙側耳鳴,且還會伴隨內耳退化、眩暈症狀。王文倫說,由於民眾有耳鳴現象或是內耳問題,通常會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所以有些耳鼻喉科醫師針如果檢查不出原因,就會把患者再轉介給胃腸科醫師。

 

喉嚨總卡卡如球梗,當心胃食道逆流

王文倫說,如果是這樣高位侵犯的胃食道逆流,治療上比一般患者更困難。因為相較於耳鳴,人體的咽喉敏感度更高。這類患者一般都會有喉嚨異物感,以及感覺喉嚨像有一顆球卡住的「喉球症」,不適症狀更嚴重。

 

這類的患者治療和一般胃食道逆流病患一樣要使用制酸劑,飲食要少量多餐,並且減少甜食、咖啡和茶等易影響胃酸狀態的食物。同時也要降低生活壓力、睡眠充足等,有助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看更多:咖啡配B群能提神?江坤俊教你喝咖啡提神效果更好 但3種人不適合喝咖啡

 

藥物、生活等治療無效,可考慮手術

有些患者的症狀持續惡化,藥物和各種治療均無效,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正常的胃賁門是在飲食時才會打開讓食物進去,平常沒有食物的時候,賁門是緊閉的,使胃部的食物和液體不會外流,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賁門的這種功能已經退化或喪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式賁門整形內視鏡手術免開刀

王文倫說,傳統的「賁門整形術」是以外科手術方式,開刀把胃往上把賁門包覆住,使賁門口緊縮,但是聽到要「外科開刀」,常讓患者卻步。現在改良採用內視鏡,利用電燒的方式,將賁門黏膜進行「馬鞍形」燒灼。藉由燒灼後組織纖維化,讓失弛的賁門緊縮,留下馬鞍的位置不燒灼,保留進食時讓食物通過的大小,但平常和睡眠時,保持賁門緊閉,所以不會引起吞嚥問題。

 

但是進行手術前要先進行評估。確定病患是藥物治療無效、長期依賴制酸劑。並且進行食道酸鹼檢測儀檢查,確定病患食道的酸性是來自胃食道逆流才能進行手術。


看更多:院長公開預防胃食道逆流撇步!每天吃2顆水煮蛋 增強賁門肌力、改善鬆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許聖梅驚爆右耳聽力剩一半 梅尼爾氏症讓人眩暈、耳鳴、聽損, 3方法延緩惡化
icon
2020-06-10 18:31:00
延伸閱讀
「鳥來伯」女星潘麗麗減6公斤,眩暈症不見了 減重真能治眩暈?
icon
2020-11-24 11:40:43
延伸閱讀
聽人說話像是隔著水?耳悶塞脹痛,一張表格檢測耳咽管功能
icon
2020-11-04 11:48:00
延伸閱讀
蔡琴遭爆罹怪病!長期天旋地轉 耳鼻喉醫師1招改善眩暈、耳鳴
icon
2023-01-04 14:58:35
延伸閱讀
高中女「講話聽到回音」原來是耳咽管開放症!醫曝激瘦、甲亢都會
icon
2021-10-21 16:13:19
延伸閱讀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icon
2023-03-23 12: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