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三級警戒失智據點活動停止!八里療養院出奇招 失智長輩玩桌遊、唱KTV不憂鬱

郭庚儒 報導 2021/07/15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國新實施三級警戒至今,失智據點暫停據點活動,造成患者無所事事,家屬、照顧者也因此負荷增加。為此,八里療養院辦理的失智據點的工作人員,規劃使用LINE群組、粉絲專頁與電話等聯繫管道,提供失智症個案的長照服務不中斷。

 

張爺爺參考據點提供的運動課程,跟著電視影片一起做表示很開心;陳奶奶的女兒表示,每天都要玩桌遊才會去睡覺;王奶奶則會分享每天唱KTV快樂的影片等,更期待解封後可以重新回到長照據點,一起參與多元的預防與延緩失能、失智課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當個健康老人!中和職能治療所老店新開 打造一站式長照服務

 

LINE群組提供居家活動方案

負責八里療養院中和失智據點的職能治療師蘇瑩瑩指出,失智個案因疫情在家無所事事,可能導致的退化或是社交退縮、憂鬱等狀況,該據點停課至今,每日會於LINE群組提供居家活動方案,讓失智長輩與家人在家從事簡易任務。

 

由於中和失智據點的服務對象,大多為失智偏中度或是中度的長輩,認知受限會對3C的互動接受度不佳,蘇瑩瑩表示,透過提倡長輩跟家屬的共享活動,鼓勵家人跟長輩可以一起互動來完成活動。

 

蘇瑩瑩舉例,包括:自我照顧、家事、運動、認知等,藉此增加職能角色、維持長輩功能、活動量,減緩照顧者壓力,並請家屬分享活動照片與影片在詢群組中,使其他家屬們也可互相給彼此回饋及支持。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居家照服員無處用餐休息 長輩霸氣1句話讓她好感動

 

電話加強關懷 關心個案、家屬

八里療養院中和失智據點,還會加強電話的關懷,以關心長輩及家屬在家的生活情形與心理支持,並於LINE群組提供即時互動、回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瑩瑩說,例如:近期的施打疫苗資訊,會依政府公告的資訊,提醒家屬及長輩施打疫苗的時間、地點、預約方式等,並衛教施打疫苗的注意事項、副作用等,讓長輩及家屬可以清楚了解疫苗相關資訊做準備,並對於施打疫苗的長輩及家屬做後續追蹤。

 

長照服務不中斷 失智個案認知不退化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民眾的生活受到很多影響,但面對嚴峻的疫情,中和失智據點所提供的溫馨長照服務不停止,希望失智長輩和家屬們能透過所提供的遠距長照服務,維持穩定身心健康,減少因據點停課而造成的認知與體能退化。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早期療育不能中斷!行動早療團隊拍影片「線上教學」 慢飛天使在家就能復健治療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八里療養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情升溫 年前恐升三級?疫情三級警戒3大措施、7大規範 一次看清楚
icon
2022-01-19 11:47:41
延伸閱讀
暫時不用升三級警戒了!但是這些規定加嚴,1/25-2/7加強版二級警戒
icon
2022-01-24 17:07:16
延伸閱讀
確診人數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 影響縣市持續下縮,但仍不可放鬆
icon
2021-06-19 14:58:46
延伸閱讀
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28 最新11項「強化措施」務必遵守!
icon
2021-06-07 14:22: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再添6死、本土個案又破300!三級警戒是否延長?陳時中鬆口「研議中」
icon
2021-05-24 14:39:00
延伸閱讀
疫情仍未緩解 全台三級警戒再延長2週!陳時中曝「下批疫苗6月到貨」
icon
2021-05-25 14: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