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Omicron 6成餐廳吃來的?過年防疫必知攻略 輝瑞口服抗新冠藥來了

丁彥伶 報導 2022/01/2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國內新增21例本土個案、43例境外移入。本土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約有6成案例染疫和餐廳聚餐有關,新年返鄉、 南北大亂會在即,禁不禁內用?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是要生活」,所以不禁內用,指揮中心給出防疫新建議。另外,BNT疫苗到貨,預防效果達9成的輝瑞口服抗病毒新藥也抵台,治療新冠肺炎有更多利器可用。

 

桃園幼兒園疫情擴大中

今日本土確診人數達21人,傳播鏈不明的群聚持續增加中。如加貝爾幼兒園兩姊妹染疫案,昨天新增8例,今天又新增5例。陳時中說,今天新增的案例中,比對足跡,發現和錢都餐廳用餐的阿嬤有關,阿嬤的先生女兒和孩子及哥哥都染疫,餐廳主人也染疫,目前幼兒園兩姊妹染疫,傾向和餐廳相同感染源,讓幼兒園不明傳染鏈稍微明朗,不過傳染源依舊不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高雄也新增8例,其中有確診學生和同學聚餐等案例,而礁溪餐廳員工染疫案,確診者16人聚餐中今日也新增2例確診。由於確診案例之一為案18521的家人,其家人居住地址是在桃園,感染源雖仍是不明,但也漸漸有脈絡可尋。

看更多: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14分鐘就傳染?本土確診案例6成和餐廳用餐有關!

由於近來新增的本土確診案例中,有6成不是到餐廳用餐被傳染,就是被到餐廳用餐的家人朋友傳染,甚至還傳出幼稚園女老師到餐廳用餐,14分鐘就被傳染,多人擔心是否需要禁止用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時中表示,這波疫情以來,目前仍在居家檢疫的人數達2萬4千多,而居家隔離「ing」的人數達8100多人,也是史上進行中居家隔離人數最多的1次,而且目前各個縣市還在持續匡列人數中。他表示,把感染者和可能感染、帶有病毒的人盡可能地集中管理、遠離社區,就是希望讓大家過年期間能更安全、更安心。

 

過年防疫新準則

陳時中表示,「生活還是要繼續過下去」,沒有必要一直限制大家的生活,但是指揮中心也推出新年生活新建議,包括春節連假期間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尤為重要。若民眾本身或家人屬於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婦、體重過重、嬰幼兒等免疫力比較不好的族群,更易受感染及感染後病症較為嚴重,請符合接種條件者,儘速完整接種疫苗,獲得保護力。

看更多:今日確診人數又爆增 本土Omicron10條傳播鏈燒不停,餐廳中鏢飆多起案例

 

同時也應儘量避免參加可能密集接觸不特定人的聚會或活動,及前往人潮聚集、密閉空間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民眾如要探視免疫力較差的對象,建議雙方皆已完整接種疫苗,而探視者也要確認自身沒有身體不適症狀,且近期沒有參加密集接觸不特定人的聚會或活動,再行當面探視。探視時雙方都應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傳播的機會;否則建議使用電話或視訊方式取代。

 

謝謝企業捐疫苗,94多萬劑BNT抵台:第三劑不怕打不到

國內第三劑如火如荼開打,不用怕疫苗不夠,今日BNT疫苗91.84萬劑到貨,總計比慈濟基金會、鴻海、台積電等企業預計共同捐贈1500藥劑多送24.91萬劑,未來還會有更多其他的疫苗再抵台,民眾無需擔心疫苗不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重症達9成的輝瑞口服抗病毒藥也抵台

此外,3200人份、預防重症達89%以上的輝瑞新口服抗病毒藥也抵台,讓輕中度感染者多了一種治療藥物可供選擇。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輝瑞Paxlovid加上3天前抵台的默沙東口服抗新冠病毒藥,我國是亞洲第一個齊備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國家,加上注射用的瑞德西韋、新冠1號等藥,國內已有6種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讓國人治療上有更多新選擇。

 

 

不過口服藥就能抗病毒,雖然很簡單,但是這兩種免疫抑制藥物,會影響肝臟的一種代謝酵素,所以如果正在服用某些代謝路徑一樣需要經由這種肝臟酵素時,可能會影響藥效作用,這些藥物包括多種心臟病治療藥和精神疾病用藥,所以若有心臟疾病或精神疾病正在用藥者,服用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時均需特別小心。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完BNT疫苗胸痛、心悸該打第2劑、第3劑?做好2件事也能安心打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警戒!北、中、南4條傳播鏈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需觀察到年後
icon
2022-01-24 14:03:14
延伸閱讀
今日確診人數又爆增 本土Omicron10條傳播鏈燒不停,餐廳中鏢飆多起案例
icon
2022-01-26 16:10:00
延伸閱讀
3/1口罩等6大鬆綁措施一次看清楚 新冠肺炎桃園幼兒園疫情擴大,6條傳播鏈仍成謎
icon
2022-03-01 15:08:13
延伸閱讀
收假第1天本土確診衝近300例!新北重災區 不明傳播鏈算不清,居家照護規畫中
icon
2022-04-06 15:23:39
延伸閱讀
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icon
2021-12-11 15:28:23
延伸閱讀
本土+4!春節後確診降24% 陳時中曝Omicron傳播鏈剩4條
icon
2022-02-14 14:48: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