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爆兒童不明急性肝炎!至少17人要換肝 英研究指出可能病因,2個生活防疫法需注意

吳詠霓 整理 2022/04/27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尚未停歇,近期全球又爆多個地區出現兒童不明原因感染急性肝炎,引發聯想是否與疫情有關。英國衛生與安全局(UKHSA)最新說法指出,此疾病可能與腺病毒(adenovirus)有關聯。

 

全球兒童不明肝炎嚴重者要換肝

據統計,此疾病主要發生在 5 歲以下孩童,平均年齡為 3 歲,在英國已有數十名兒童康復,但仍有 10 名兒童需要肝臟移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患者年齡最小為1個月大,目前在 11 個國家中發現至少 169 例感染急性肝炎,其中至少有 17 名兒童需接受肝移植,另有 1 人死亡;實驗室檢測已排除A、B、C、D和E型肝炎病毒。

看更多:快檢查手掌兩側是否有紅斑 女兒機警發現「肝掌」揪出早期肝癌 醫揭6大肝癌特殊警訊

 

不明肝炎與新冠肺炎關聯性待查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衛生與安全局表示,自今年初以來,至少有 111 名兒童確診急性肝炎,在接受腺病毒檢測的 53 名兒童中,大約有四分之三被檢測出陽性,六分之一被驗出感染新冠病毒。

 

英國衛生與安全局分析,可能有一些因素會讓腺病毒在兒童身上有較嚴重的臨床表現,也可能因為在嬰兒時期就感染,長大後對病毒出現更嚴重的反應。

 

至於急性肝炎與新冠疫情兩者之間是否相關?目前專家已排除與接種疫苗有關聯,但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仍待進一步基因分析才能得知。

看更多:「年輕確診」無慢性病又打過疫苗,為什麼仍住院?醫:3大不良習慣加重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範不明肝炎從日常做起

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家族龐大, 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會導致感冒、腸胃炎等症狀,過去很少報告顯示會讓健康的人引發嚴重肝炎。隨著全球新冠疫情持續發燒,罹患急性肝炎的患者也增加,但引發得病的主因仍待調查。

 

平時該如何防範?歐洲監測期刊表示,最好的辦法還是減少社交活動,做好勤洗手等日常生活防疫,因為一旦感染,會對幼童免疫力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看更多:中藥抗疫再傳捷報 玉屏風散改良茶飲有效防Omicron 兒少也有防疫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CNN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日達5萬人確診,英國仍宣布解封!醫師最擔心發生「這件事」
icon
2021-07-20 15:05:05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入侵台灣!34個假期活動「感染風險」誰最高?
icon
2020-12-30 18:27: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2月大嬰兒也確診 英國變種病毒傳大人小孩一樣厲害,家有兒童消毒要徹底
icon
2021-05-27 11:20: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