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讓人心慌焦慮?中醫推這三穴 多吃百合蓮子去心火

許佳惠 報導 2022/05/24 14: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每天看確診和死亡人數越看越心驚,甚至感到心慌焦慮嗎?中醫師建議,情緒容易波動者這段期間應減少看電視頻率,平常可多喝百合蓮子甜湯、金針排骨湯或桔梗石斛雞湯來緩解焦慮情緒,勤按內關、勞宮和大陵三個穴位也能抗焦慮。

 

1甜湯2鹹湯安神助眠 簡單煮天天吃才有效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自古以來藥食同源,百合可抗焦慮,蓮子可去心火緩解緊張和口乾舌燥,因此煮百合蓮子甜湯就能緩解焦慮;甜湯的作法也簡單,各取3公克百合和蓮子,加水500C.C.,以冷水煮開後,酌量加點冰糖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在鹹湯部分,可以用金針花和3公克鬱金加豬肉煮成金針排骨湯,金針花可安神、助眠,鬱金則可解鬱,蒸煮成湯品飲用有安神效果。桔梗石斛雞湯也有相同效果,可以在中藥行各買3公克的桔梗和石斛,加一隻雞腿,用500C.C.水燉煮。

 

張家蓓強調,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藥性平和,可以天天吃,而且最好少量吃、久吃才能見效。藥量部分都抓3公克即可,不必記太多數字,越簡單好記才越能落實。

看更多:你會易怒、緊張、失眠嗎?醫盤點現代人常見5種小毛病 快吃這些食物改善

 

3穴位都要按 遠離焦慮很簡單

張家蓓也表示,除了飲食之外,建議可以做穴位按摩。取麥克筆或是筆蓋稍圓的筆,每天按壓內關、勞宮和大陵這三個穴位,左右手都要按,每個穴位刺激一分鐘,可緩解焦慮。

 

內關穴:位在手腕橫紋中點,往手肘方向三橫指寬處;可改善心悸胸悶、寧心安神。

勞宮穴:握拳後,中指指尖按住的掌心位置;可鎮靜安神、清瀉火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陵穴:位在手腕橫紋的中間點;主治心悸、驚悸、胃痛、嘔吐等。

看更多:本土疫情狂燒!中醫師教按壓3穴位 提升免疫力、預防感染

 

張家蓓建議,情緒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的人,疫情期間少看電視,人一緊張體溫容易升高,可能和發燒症狀混淆,平常也要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她門診發現,平常有養生習慣者,在染疫後症狀通常較輕微,只有頭悶悶的疲憊感,而平常沒在保養的人,染疫後較易呼吸喘、骨頭痛,不適症狀也較多。

看更多:春季順時養生重養肝 中藥師教吃紅棗雙耳粥、喝玫瑰養生枸杞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家蓓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情高壓容易失眠傷神!眉心順時鐘「2穴1茶」安神不焦慮
icon
2020-04-13 11:38:00
延伸閱讀
白天動太少讓失眠惡循環!中醫師教你按2穴位助眠 枕頭高度影響大這樣挑才對
icon
2022-05-06 10:00:00
延伸閱讀
心神不寧難入眠?中醫師陳峙嘉公開2招「安神助眠」不求人
icon
2020-06-16 10:00:00
延伸閱讀
收假後反而容易失眠?快按3個穴位、喝3款茶飲來改善
icon
2022-03-02 16:28:22
延伸閱讀
COVID-19確診後心悸怎麼辦?醫師:心跳忽快忽慢、心慌恐長達1年 治療靠這個
icon
2022-08-16 12:22:27
延伸閱讀
黃義交墜樓,中醫提醒秋天易悲!食療用糙米百合 補充4營養、2道湯防憂鬱
icon
2022-10-18 12:02: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