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CDC公布數據:打莫德納心肌炎高於BNT!醫教打完疫苗吃2食物、減糖抗發炎

丁彥伶 報導 2022/06/16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成人打新冠疫苗時搶打莫德納,認為保護力較強,但是選兒童疫苗時又非BNT不選,認為比較安全。到底莫德納和BNT疫苗到底哪個安全?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公布統計新數據,揭開疫苗之秘,統計顯示,打莫德納疫苗發生心臟發炎的發生率高出19%。醫師建議,打完疫苗多喝水、休息、多吃魚油和新鮮水果,有助減少心肌炎發生風險。


看更多:親子防疫/兒童疫苗第2劑將開打!去哪打、條件限制、怎麼預約 6大QA一次看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統計,打莫德納發生心肌炎比打BNT高19%

mRNA疫苗的優點是抗體防護力高,但是年輕族群卻有引發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風險。美國CDC公布最新統計數據,表示莫德納疫苗和光瑞BNT疫苗都有引起疫苗性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風險。據「疫苗安全資料庫連結」系統數據,18至39歲男性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心臟發炎發生率為每100萬劑97.3例,BNT疫苗則為每100萬劑81.7例。

 

由於莫德納心臟發炎風險高出19%,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顧問今日開會討論是否批准6至17歲孩童與青少年施打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會議得出結論還是同意核可兒童青少年打莫德納疫苗,並建議BNT打3劑,而莫德納則是打兩劑。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莫德納疫苗和BNT疫苗都是mRNA疫苗,過去都曾出現過心肌炎案例。兩種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以13歲到39歲打第2劑時發生率最高,但可能因人種差異,東方人發生案例較少。


看更多:解隔離後就死亡是MIS-A?羅一鈞公布好發在確診3周後,19-34歲出現5大症狀小心

 

莫德納濃度高,BNT適合兒童施打

林謂文分析為何莫德納發生率高於BNT時表示,莫德納濃度高、保護效價高,所以發生率較高可想而知,相對的,打後反應較不強烈的BNT就比較適合孩童。雖然兩種疫苗有引發心肌炎風險,不過多是輕症而且不常見,建議該打疫苗時還是要打。

 

打疫苗前睡好、飲食補充維生素C和魚油、低糖飲食

林謂文表示,疫苗引起的心臟發炎是免疫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要降低身體發炎,他建議打疫苗前要睡好,並且飲食中可以補充維生素C、魚油等,有助抗氧化、降低發炎的食物,防止身體多器官發炎的作用。而且記得打疫苗前後少吃甜食及含糖飲、維持低糖低油的飲食,避免高糖和高油食物引起身體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時打完疫苗也要注意「不要太累」,林謂文說,指揮中心和教育部已經給出青少年施打疫苗的生活指引,打完疫苗兩周內減少戶外課程、避免激烈運動。相信只要遵守這些建議,可安心打疫苗。

看更多:網傳「蔡英文中招、快篩陽」假的!亂傳觸法!北區疫情減緩、南區還在高原民眾小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icon
2021-07-26 16:06:23
延伸閱讀
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9-13 14:52:41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曝光!一張表看懂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有多高
icon
2022-05-04 11:44:03
延伸閱讀
幼童染疫「傷心」風險飆4.4倍!孩子該打BNT兒童疫苗、莫德納疫苗?
icon
2022-05-17 14:54:29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小孩打疫苗非零風險…染疫住院童近7成有這種病 何美鄉強烈籲慢性病兒童接種
icon
2022-05-04 14:50:16
延伸閱讀
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建議BNT打大腿較安全 台灣醫師說.....
icon
2021-09-08 16:33: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