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大生突然怠學,蹺課還尋短!醫:躁鬱症被誤認成憂鬱症 恐誘發躁症發作

許寶仁 報導 2022/06/27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學系一名大一學生因為「無聊」而重考學測,一路過關斬將,很令人「嫉妒」的,他又考上了!能夠考進人人稱羨的校系,學霸的能力讓人既羨慕又佩服,但也要注意,高競爭壓力下,資優生或社會菁英的情緒困擾也可能是光環照射不到的隱密角落,精神科醫師表示,「人生勝利組」反而要檢視自己壓力調適的能力,不必凡事自我期許過高,學習覺察自己內在的需求,適時求助,避免成為憂鬱症或情緒性疾病的潛在患者。
看更多:小心甲狀腺會影響心情!醫曝: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輕生機率高5倍

 

躁鬱症被誤會 恐誘發躁症發作

新竹一名19歲的M同學,去年順利進入理想校系就讀,看似一切順利,卻在最近兩個月逐漸出現異樣,原本認真學習的他開始無故不去上課,作業也勉強完成,整天無精打采,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不太想跟同學說話,大多數時間窩在宿舍裡不想出門;他自覺到莫名的低落,甚至有出現自殺念頭。M同學覺得自己應該是得到憂鬱症了,在朋友的鼓勵下來到醫院求助,但經過醫師仔細評估後發現,他過去曾有輕躁的症狀發作,其實他不是憂鬱症,而是雙相情緒障礙症,也就是「躁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鄒長志醫師解釋,雙相情緒障礙症是一種週期性出現情緒過度亢奮或過度低落的疾病,躁期時會出現情緒過度愉悅、過度熱情或信心、比平常多話、睡眠需求減少、覺得自己反應敏捷、精力充沛、容易衝動等情形,與他人發生衝突的機率也高;鬱期則出現情緒過度低落、興趣減低、食慾減少、體重減輕、睡眠障礙、反應偏慢、整天不想動、無精打采、有罪惡感,甚至產生自殺意念或企圖。

 

鄒長志醫師說明,雙相情緒障礙症和憂鬱症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疾病,治療上也有所不同,由於躁鬱症病友大部分是在鬱期才有病識感,願意就醫,若沒有仔細評估,有可能會忽略病人的躁期表現,而誤以為是憂鬱症,若沒有使用正確的藥物,不但不能改善病症,甚至可能誘發躁症發作。
看更多:確診前睡得像豬,染疫後失眠躺到天亮!長新冠折磨,整合門診1站式服務

 

躁鬱症與遺傳有關 但不一定會發病

鄒長志醫師進一步說明,雙相情緒障礙症的治療,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口服情緒穩定劑和抗精神藥物,另外也會依據不同病人的狀況,安排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復健治療。針對病情嚴重的特殊病人,也會安排住院治療,透過護理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的整合醫療團隊的介入,共同改善病人的病情。

 

雙相情緒障礙症與遺傳有關,但即使有遺傳體質,也不一定會發病,包括個人的心理性格、成長發育、環境壓力與適應能力都可能與疾病相關。鄒長志醫師指出,臨床上的確觀察到不少企業菁英或成長學習過程中的學霸、資優生,承受著比常人更高的壓力,這包括自我期許與社會期望,旁人也往往有「你那麼行,不會有問題」的觀感和錯覺,形成惡性循環,當他們在情緒出現困擾或面對核心問題時,對於求助的意願和行動可能卻步。

 

鄒醫師也強調,除了醫療人員之外,人人都可以是他人手中的「生命線」,他建議民眾多觀照週遭家人或同儕的情緒與行為表現,適時提醒求助或就醫;或覺察自己有情緒困擾時,試著卸下心防,與醫療人員在信任關係下配合治療,並多嘗試了解自我、察覺自己的情緒、培養正向思考與抒發壓力的因應能力,都有助於減少情緒性疾病的發作,維持平穩的生活。
看更多:7成家屬曾想輕生!失智照護壓力大「到這」可求助 活動課程豐富通通免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長志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大生突然怠學,蹺課還尋短!醫:躁鬱症被誤認成憂鬱症 恐誘發躁症發作
icon
2022-06-27 15:55:56
延伸閱讀
歌王曹格又在臉書怒發文!曾自曝躁鬱症、常暴走令妻曝恐懼感 醫:快治療不能停藥
icon
2022-10-27 15:49:41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1員工確診、10人採檢陽性!即日起停止所有常規手術、新病人入院
icon
2021-05-19 10:50:40
延伸閱讀
躁鬱症患者平均短命10年以上!台研究新發現:「這老藥」可降低死亡率
icon
2022-11-24 15:05:19
延伸閱讀
夫妻爭執竟鬧上警局…精神科醫師呼籲:5種狀況建議「家族治療」
icon
2020-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只因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沒做「這件事」…她憂鬱症16年走不出來
icon
2020-07-23 19: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