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今年副傷寒病例創5年新高!皆本土個案!10多歲女童拉不停又燒不退,驗出副傷寒

丁彥伶 報導 2022/11/30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肚子拉不停,發燒時好時壞,10多歲女童竟被診出是法定傳染病「副傷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2個月來已經連續接獲6例病例,爆5年來病例最多,呼籲大家不要吃生食,飲食前後要洗手,避免東西抓了隨手就吃。

 

女童發燒不退,連續就醫3次才治好

莊人祥說,這例本土個案為居住在北部地區的10多歲本國女童,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11/1出現發燒症狀,11/2已經就醫,但因持續發燒,11/5及11/7連續就醫。後經醫院收治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於11/10症狀緩解出院,目前已無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解封出國旅遊回來竟成國內首例屈公病!出國要防蚊 還有登革熱,今年蚊蟲病倍增

 

而女童的檢驗結果在11/25出爐,檢出副傷寒桿菌(S. paratyphi A),經通報後確診,但其同住家人及同班同學皆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疫情調查,啟動相關防治措施,並安排個案同住家人採集糞便檢體送驗。

 

今年副傷寒病例創新高,2個月來連續6例

莊人祥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至11/27止,副傷寒確定病例共6例,均為本土病例,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發病期間為10月有5例、11月1例。6名本土個案中,有4例分布在不同縣市,北中南都有,6案均無流病相關,研判為零星個案。

 

副傷寒今年超不尋常,案例均本土

短短2個月就驗到6例本土副傷寒個案,也創下5年來病例新高。莊人祥表示,「以前大多數都是境外移入,今年在短短兩個月之內有出現6例,比較罕見,都找不到原因。」因此也示警國人要特別當心。

 

副傷寒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是由副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為1至10天,可傳染期為1至2週。傳染方式主要是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或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腹瀉、腹痛、頭痛、不適、厭食、咳嗽、相對性心律減慢,身軀出現紅疹也是症狀之一等。

看更多:腹痛又水瀉 女童確診今年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嚴重可致命!15人被匡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感染勤洗手最重要!不要吃生食、食物煮熟

莊人祥提醒,要避免感染副傷寒,預防方法包括不吃生食、食物充分煮熟,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他提醒民眾應飲用煮沸後的水或瓶裝礦泉水,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都要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洗手。

 

最近新冠肺炎降溫,民眾都開心出國旅遊,提醒過往台灣的境外移入案例的感染國包括印尼、印度、柬埔寨、緬甸、孟加拉,也有案例是赴美國旅遊返國時感染,提醒出國旅遊更要注意個人衛生。

 

疾管署提醒民眾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避免生飲生食,以減少感染機會,如出現前述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採集相關檢體,並於24小時內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看更多: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抵臺!疫苗也在最後階段 這2種人可優先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今日本土確診16,002例 較昨天增6千例!民眾仍需注意勤洗手等個人防疫
icon
2022-12-06 14:15:34
延伸閱讀
新增1本土非近期感染個案 境外移入23例創今年新高
icon
2021-12-26 15:10:44
延伸閱讀
陳時中證實「北部醫院2人染疫」 全院464人採檢結果出爐
icon
2021-01-12 14:48:00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後,疫情衝擊有多大?重症醫師:「這天」就知道了
icon
2020-04-06 08:00:00
延伸閱讀
新冠死亡破7300人!今日再增2.4萬例本土個案 新北市最多
icon
2022-07-17 14:15:00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