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防曬 防蚊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1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創下高溫紀錄,加上登革熱疫情升溫,防曬與防蚊都是今年夏天必要的工作。藥師提醒,使用防曬品與防蚊液應注意順序,「先防曬再防蚊」,且間隔15分鐘以上,以免因成分交互作用,出現皮膚刺激、噁心或暈眩等副作用。

 

藥師公會昨(7/31)舉辦夏日防曬修復中藥記者會,提醒民眾,夏天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和熱傷害風險。藥師王儀絜表示,挑選防曬品的重點在於認明PA與SPF係數標示,分別代表對抗紫外線UVA與UVB的延長時間倍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UVA會造成皮膚曬黑、長斑與老化,PA每多1個「+」,就多出2到4倍延緩曬黑的防曬時間;UVB則會造成皮膚曬紅或曬傷,SPF係數越高代表延緩曬傷的時間就越長,但選購防曬品並不是看防曬係數的數字越多越好,必須依個人使用習慣及所處場域需求來選擇,效果才會最大化。
看更多:防曬不只防曬黑,更防曬老、皮膚癌!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這些部位是防曬死角別忽略

 

不慎曬傷怎麼辦?先冷水降溫 再外敷蘆薈

萬一不小心曬傷了怎麼處理?藥師公會建議,最好先以冷水降溫,再使用市售的蘆薈凝膠等產品冷敷,能使皮膚形成保護膜,對皮膚有修復效果。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明,如果居家使用新鮮蘆薈,要注意取類似果凍凝膠的果肉部分,避免接觸到綠皮和黃色汁液,因為其中含有蘆薈大黃素,可能導致皮膚過敏。

 

另外,王儀絜藥師建議,民眾也可以在家自製中藥曬傷外敷液,可以發揮降溫、清熱抗菌、皮膚修復3大功效,安全又溫和,可適用於各族群的皮膚曬傷護理。

 

曬傷液

製作方法:
1.將雷公根、蒲公英、黃芩、白及與生甘草等具津熱解毒、抗菌的藥材,各取3錢(約12公克)倒入鍋中,水面要覆過藥材。
2.加入水、米酒,浸泡30分鐘以溶解萃取其精華,煮開後再小火熬煮20分鐘。
3.隨後放入冰片(薄荷亦可)攪拌,然後熄火放涼。

使用方式:使用「曬傷液」護理時,以藥物沾濕乾淨紗布,敷蓋曬傷部位約10~15分鐘,每日可敷貼3~4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注意的是,在紗布略乾前就要換敷新的一塊,避免皮膚有傷口易造成沾黏。未用完的藥液,應置於深色阻光瓶以冷藏保存,並在7~10天內使用完畢,以免變質影響藥性。
看更多: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先防曬再防蚊 間隔15分鐘以上防交互作用

另外,近期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升溫,王儀絜藥師提醒,民眾外出使用防蚊液與防曬乳的順序上,要留意先防曬再防蚊,且兩者間隔15分鐘以上,以免防曬品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避(DEET)成分交互作用,可能皮膚刺激,及造成噁心、暈眩的副作用。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再爆逾百例!香茅油、檸檬?專家:只有這兩種防蚊液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傷口要擦優碘、塗藥膏、不能碰水?這些全都錯!超實用「傷口照護懶人包」快收下
icon
2023-01-18 11:10:13
延伸閱讀
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icon
2023-07-25 14:32: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血糖上升當心是「胰臟癌」來索命!8成胰臟癌患者共同症狀曝光
icon
2023-07-24 11:52:00
延伸閱讀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用藥「思有得」檢驗不合格 回收11萬顆 市占率100% 庫存量約1年
icon
2023-07-25 14:19:00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延伸閱讀
60歲男大腸癌擴散 找到基因用對藥成功控制!腸癌做「1檢測」加免疫 有望100%免開刀
icon
2023-07-27 11: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