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侯孝賢

許寶仁 報導 2023/10/25 11: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國際級導演侯孝賢驚傳罹患失智症將退休,侯導身邊知情人表示「他確定不會再拍電影了」,他在2015年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導演生涯最後一部作品。醫師表示,失智症雖然無法根治,但及早以藥物控制,可減緩病情惡化。

 

據外媒《Indiewire》引述侯孝賢友人、英國權威影評人雷恩斯(Tony Rayns),前天(10/23)在倫敦花園電影院播放侯孝賢作品《童年往事》的放映會上提到,侯孝賢因失智症已經退休,《Indiewire》向策展人克洛斯威特(George Crosthwait)求證,也獲得「侯孝賢確定不會再工作」的消息,並傳出侯孝賢台北工作室已關閉,所有工作人員已被遣散,報導還表示「這消息對台灣本土可能不算太驚訝,但侯導和家屬並未向外界公開,可能是想保有隱私。」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3巴金森氏症患者可能併發失智症

事實上,3年前已傳出侯孝賢罹患巴金森氏症、出現忘記好友是誰的情況,身體也變得清瘦許多,當時多年工作夥伴朱天文澄清,侯並非罹患巴金森氏症,而是年紀大記憶力變得不好。今年2月侯孝賢經典作品《悲情城市》4K數位版上映,男主角梁朝偉特地飛來台灣力挺,卻看不見侯導身影,似乎也佐證了侯導近年健康狀況不佳的說法。

 

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暨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邱百誼醫師說明,阿茲海默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雖同屬大腦神經退化疾病,但病因和表現的特徵不同,阿茲海默症最先的症狀是記憶缺損、個性改變及容易迷路,後期才會有動作障礙;巴金森氏症則是以活動障礙為主要症狀,一般來說,約1/3巴金森氏症患者併有失智症,其中阿茲海默症是國內失智症最主要類型,但仍須透過詢問詳細病史,才能給予最合適的醫療處方。

 

邱百誼主任表示,近年失智人口不斷攀升,除了高齡趨勢之外,研究發現,膽固醇過低也會傷害大腦,增加失智風險。雖然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與血管動脈硬化有關,但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膽固醇是腦部與神經連結的主要成分,也是製造細胞膜所需的原料,足夠營養和維持體內良好的總膽固醇可幫助降低罹患失智機會,他建議年長者應維持總膽固醇指數在160240mg/dl、低密度膽固醇在80140mg/dl,尤其年長者普遍有營養不足、膽固醇過低的情形,他認為是造成失智人口大增的重要原因
看更多:81歲「國民奶奶」唐琪自曝罹巴金森氏症 手抖、面具臉4大典型症狀 2招自我檢測

 

失智症及早診斷、用藥可延緩惡化

邱百誼表示,儘管目前對失智症並沒有根治的藥物,但及早診斷失智症、用藥可以讓病情延緩惡化,加上對家屬的衛教、患者配合輔助療法,可以使患者日常的功能和情緒行為更為穩定。他指出,儘管失智症有10大症狀指標,但是當症狀出現時,往往患者的大腦功能已明顯退化;根據臨床經驗,很多患者在記憶力和智力尚未退化時,是先以脾氣暴躁等情緒行為為表現,令家屬十分困擾,如果患者在剛開始發現記憶變差就及時就醫及用藥,可以延緩大腦退化的速度,也會明顯感覺比未服藥時改善。

 

失智症10大徵兆 記憶力、判斷力衰退

醫師指出,失智症早期有10大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執行熟悉工作有困難、語言能力衰退、分不清時間與地點、判斷力衰退、記錄事項或追蹤有問題、東西放錯地方、情緒與行為改變、視覺與空間感辨認衰退、從工作或社交退縮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百誼也表示,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大社會壓力,他建議照顧患者的心態要「轉念」,將患者當作小孩來照顧,一旦轉念,平均可改善9成的照顧品質,當照顧者的情緒不會隨患者起舞、對立,患者的行為問題也能大為改善。

 

1947年生的侯孝賢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曾榮獲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更獲頒國內金馬獎的終身成就獎,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在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獎,而代表作《悲情城市》則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將梁朝偉推向一線男星寶座,如今傳出侯導退休消息,影迷都相當震驚。

 

侯孝賢近年雖未執導作品,但仍數度現身,去年4月曾出席《少年吔,安啦!》4K修復版在金馬奇幻影展首映,現場還準備蛋糕為他慶生;最近也為愛徒黃文英執導的電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擔任監製,黃文英在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努力邀請他來看。另外,蕭雅全執導、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的《老狐狸》也是由侯監製,電影界仍對侯的指導充滿期待。

 

侯孝賢的兒子今天(10/25)則發布聲明表示,侯孝賢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仍持續準備下一部電影,並未減少對電影的熱情,直到確診COVID-19才暫停工作,這是團隊未料及的發展。聲明提到,希望侯孝賢的朋友和影迷不要難過,「確診之前他常跟我們說,他發現他對電影的喜歡越來越純粹,確診康復後,現在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身心狀態平順,並無大礙。」侯孝賢雖然生病,但家人能朝夕相處,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希望各界給予空間。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會好嗎?誰是高危險群?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百誼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血壓危險!資深男星傳主動脈剝離猝世,醫:早上最危險!「前胸痛到背」快打119
icon
2023-10-23 14:06:00
延伸閱讀
眼壓正常也會有青光眼!手腳冰冷、偏頭痛、女性都是高危險群,40歲以上別漏做1檢查
icon
2023-10-19 12:28: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5:45:00
延伸閱讀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icon
2023-10-18 11:15:00
延伸閱讀
梅艷芳40歲子宮頸癌逝!醫揭子宮頸癌高危險群「4族群」最好每年檢查1次
icon
2023-10-16 14:00:00
延伸閱讀
不是硬鼻屎!56歲婦人長期右鼻腔不適、流鼻水,竟發現1公分罕見「鼻腔結石」
icon
2023-10-24 11: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