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煮飯加2物助消化、不易沾黏!米飯要Q彈、要軟綿?水的比例這樣放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3/11 15:54
  • 字體放大
  • 煮飯加2物助消化、不易沾黏!米飯要Q彈、要軟綿?水的比例這樣放

    白米飯是國人最常見的主食之一,養生的人可能偏好吃糙米飯。想要煮出好吃的米飯,米與水的比例相當重要,其實在米中加入幾滴醋或香油,米飯也會更好吃,還能助消化又不易沾黏。

    看更多:天熱吃冷飯好嗎?中醫師警告夏季忌吃5大食物 清熱、解暑、利濕要吃對

     

    煮白米飯

    材料:白米100克。

    作法:
    ❶白米用清水淘洗一兩次,不要用力搓洗,輕輕攪動即可。
    ❷淘洗好的白米用清水浸泡10~20分鐘。
    ❸根據白米的種類不同,加水的比例也有區別,若是泰國香米,按照1:1的比例加水,東北白米和清水的比例則以1:1.2更適合。
    ❹將洗好的白米放入電子鍋,按下煮飯開關即可。若是用蒸鍋蒸米飯,則在蒸鍋水開後出現蒸氣,轉中火蒸約25分鐘即可。

    看更多:吃白飯血糖飆誤會大了!醫師控血糖三餐曝光 有糖尿病家族史也不怕

     

    煮白米飯的訣竅

    現在市售的白米都經過加工,變得更乾淨、更精細,所以煮飯也成為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但是想要把米飯煮得更美味、更有口感,還要掌握一些訣竅才行喔!

     

    ❶浸泡:若時間充裕,浸泡過的白米煮好後的口感會更為鬆軟飽滿。
    ❷白米與清水的比例:1:1比例蒸煮出的米飯口感更加Q彈,接近乾蒸米飯的嚼勁,一般超市給人試吃的米飯都是這個比例。若喜歡口感更軟綿的,可以把清水比例提高到1.2
    ❸調味料:可在白米中滴入幾滴米醋或幾滴香油。醋可以幫助米飯提香、幫助消化。香油在米中拌勻後,煮出來的米飯色澤更加鮮亮,顆粒分明,不易沾黏。

    看更多:168斷食法好嚴格?營養師大推「限時斷食法」 減肥無壓力、控制飲食更有效

     

    煮糙米飯

    材料:糙米200克。

     

    作法:
    ❶糙米洗淨,用清水浸泡60分鐘。
    ❷糙米、清水按照1:1的比例放入電子鍋中。
    ❸使用電子鍋的煮飯功能即可。

    看更多:延緩衰老就吃燕麥!中醫師大推「燕麥八寶飯」 瘦身、護膚又降血脂

     

    煮糙米飯烹飪祕笈

    ❶糙米烹煮時間較長,為了節省烹煮時間,可以提前浸泡。該方法適用於所有的穀類,例:如糯米、薏仁、綠豆等。
    ❷可以在烹煮的時候加上自己喜歡的五穀雜糧,例如:玉米、地瓜等,做成一鍋雜糧飯。

    看更多:日本癌症權威「抗癌菜單」照著吃 他肺癌轉移惡性淋巴瘤痊癒!

     

    ◎ 本文摘自/《花樣主食:從最平凡的一鍋飯,到中西合璧的各式麵點,輕鬆上桌!》薩巴蒂娜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