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宅在家裡救台灣! 生鮮蔬菜搶不到沒關係,教您品嚐最威救命菜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5/17 12:49
  • 字體放大
  • 宅在家裡救台灣! 生鮮蔬菜搶不到沒關係,教您品嚐最威救命菜

    日前行政院宣布台北、新北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全台多個縣市也跟著各自宣布進入「準三級警戒」,許多人到賣場都買不到生鮮蔬菜了,該怎麼辦?營養專家教您改買這些還沒有被搶光的食材:圓紫菜、海帶,還有乾木耳、乾香菇等。這些只要一點點就等於1份蔬菜,是更營養的救命菜!

     

    連營養師也買不到鮮蔬,教您這些乾貨營養更高

    日前各縣市一發布進入第三級警戒或準第三級警戒,很多人就衝到各賣場想趕快在宣布「封城」以前,把家裡食材備好。沒想到一到賣場,各種生鮮蔬菜和肉品全都被掃光。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他連跑了兩天賣場,連一包新鮮蔬菜都沒買到,後來他轉到乾貨區,果然很多營養滿分的緊急救命菜都還有不少,他各買了一份,就夠全家吃一兩星期以上,趕快來看他介紹。

     

    宅在家裡救台灣! 生鮮蔬菜搶不到沒關係,教您品嚐最威救命菜

     

    圓紫菜

    林旻樺說,很容易買到的圓紫菜包裝通常一大包有數十片。因為它是乾燥過的,所以只要薄薄的一片就等同於一份蔬菜的量。家人食用時,有多少人放多少片,再打上幾個蛋做成紫菜蛋花湯,蔬菜和蛋白質都很夠。而且圓紫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鉀、鈣、鋅和維生素A等,營養豐富。

    看更多:原來海苔超營養!低卡、好油、整腸助瘦身 預防失智、關節炎、心血管疾病

     

    宅在家裡救台灣! 生鮮蔬菜搶不到沒關係,教您品嚐最威救命菜

     

    嫩海帶

    嫩海帶很容易熟,也很容易調味烹調。只要把幾片先用水泡脹開,再切成想要食用的大小,無論是燙熟了涼拌,或是加到食物中拌炒,都很好吃。海帶的膳食纖維很高,每百克就有26克以上膳食纖維,維生素A含量高達3萬多IU,視網醇、β胡蘿蔔素分別有3千和1萬多單位,對於宅在家整天看電腦、滑手機的人,是不錯的營養補充。

     

    如果是海帶結,兩條海帶結就等於1份蔬菜,不用怕蔬菜吃不夠。

     

    宅在家裡救台灣! 生鮮蔬菜搶不到沒關係,教您品嚐最威救命菜

     

    海帶芽

    一包乾的海帶芽可以加到泡麵裡、單獨煮泡成湯,為速食增加營養。一包可以分10幾次煮,全家人一起吃也可以分很多餐。同樣也是營養滿分。

     

    乾香菇

    大朵的香菇一朵、小朵的兩朵就等於一份蔬菜。香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鈣、鐵、葉酸、維生素B、C等營養成分,乾香菇比新鮮香菇更營養,維生素D含量高達鮮香菇數十倍,而且更香。

     

    乾木耳

    乾木耳用冷水泡開,記得不要用熱水,否則木耳反而無法完全脹開。泡開的木耳100百克就等於1份蔬菜,不僅有低熱量、高膳食纖維的優點,各種營養素也非常高。

    看更多:吃白木耳補充膠原蛋白?錯!它是防貧血、降膽固醇 這樣吃提升免疫

     

    綠豆、黃豆、黑豆、紅豆都可以發芽吃

    如果想要吃新鮮蔬菜的口感,林旻樺說,只要買各種豆類,無論是綠豆、黃豆、黑豆或是紅豆,都很適合拿來發芽菜。

     

    發芽菜要避光,否則易有苦味

    因為芽菜發芽時要避光,否則會帶有苦味。林旻樺建議如果沒有特別購買培育芽菜的育種盤,可以拿一個不用的煮開水的不透明茶壺。先把要發的豆子泡水24小時,幫助豆子破殼,之後再平舖到茶壺裡面,加水讓水可以浸濕全部的豆子,但水不能太多,否則豆子容易爛。

     

    之後直到採摘豆芽前,茶壺就不能再開蓋。發芽期間,一天至少4到6次從壺口加少量的水,因為芽菜發芽會產生高溫,加水能保持濕潤也能降低溫度。綠豆芽大約4到6天就可以收成,黃豆、黑豆和紅豆大約要7、8天才能收成。

     

    芽菜發紅表示會苦

    林旻樺提醒,發芽期間不能開蓋,如果芽菜發紅,表示已經產生苦味、不好吃。發好的芽菜一定要煮熟再吃,最好不要生吃,可以連發芽的豆一起吃,可以吃進更高的蛋白質,更營養。

     

    芽菜營養豐富,各種營養成份都有,維生素C尤其豐富,抗氧化,更有助宅在家防疫。林旻樺說,除了痛風患者以外,一般人天天吃都沒有問題。

    看更多:發芽的食物不能吃?營養師一張圖表讓你秒知, 這3種食物發芽反而更營養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林旻樺主任‧林姓網友/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