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3種豆才是蛋白質!陳月卿一口訣「吃出防疫免疫力」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28 11:45
  • 字體放大
  • 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3種豆才是蛋白質!陳月卿一口訣「吃出防疫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下,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高達8成學童的豆魚蛋肉類攝取量超量或過少。陳月卿就提供一句簡單的遵循口訣,讓學童吃出防疫的免疫力。

     

    8成學童 蛋白質攝取量超量或過少

    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北中南3至6年級學童,回收近2萬1000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學童在豆魚蛋肉類的攝取量,僅有2成在建議量以內,其餘近8成不是超量、就是過少,呈現男生多、女生少的情形,尤其3年級的男生過量的比例,更高達2成6,而6年級的女生卻是每4位就有1位攝取過少。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楊川瑩進一步分析發現,不論地區或年級,學童的蛋白質來源有9成,都是來自動物性蛋白質,例如:豬、牛、羊等紅肉,或是雞、鴨、鵝等白肉,以及蛋類,且多集中在晚餐。

     

    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3種豆才是蛋白質!陳月卿一口訣「吃出防疫免疫力」

     

    僅1%學童 知道植物性蛋白質

    值得注意的是,學童最常吃的蛋白質種類,與國健署的建議順序「豆>魚>蛋>肉」恰恰相反,僅11%的學童會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製品為來源;但有近4成吃不到0.5份,且隨著年級越高越愛紅肉、越不愛豆製品。

     

    關於學童蛋白質的知識面部分,調查發現,近9成學童知道蛋白質能幫忙肌肉增長,僅有1%能完全分辨出植物性蛋白質,就只有「黃豆、黑豆、毛豆」,尤以素食學童的認知更不足。

    看更多:營養師公開「防疫菜單」!多吃8種食物 提升免疫力也不怕胖

     

    加工肉品吃越多 越容易便祕、感冒

    調查也發現,有近2成學童會攝取加工肉品,且集中在早餐。楊川瑩觀察發現,加工品吃的越多的學童,排便會越不順,感冒的頻率也會比較高。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學童調查顯示,學童蛋白質攝取量呈現兩極化,不是過量、就是不足,且蛋白質來源的品質也不佳,回顧以往全人口的調查也發現,國人蛋白質來源將近2/3是動物性蛋白質而植物性蛋白質吃得很少、脂肪含量較高;如果學童餐餐都是大魚大肉,吃進過多的油脂,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就容易長胖。

    看更多:居家防疫不怕胖!營養師點名12款低卡食物 這種熱量僅20大卡、超有飽足感

     

    吃對蛋白質 提升免疫力 

    陳月卿表示,免疫力與人體三大熱量來源之一的蛋白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除了提供能量及增長肌肉外,更是提升免疫系統的一大要角,人體在製造抗體時,必須要有蛋白質作為原料;若是蛋白質的質或量不好,對抗細菌、病毒的抗體也就跟著削弱。

    看更多:疫情拉警報「抗肺炎」這樣吃!增強免疫6關鍵:這種魚每周吃3次

     

    新冠疫情期間,足夠的免疫力很重要。陳月卿建議,家長在規劃每餐料理時,可以遵循口訣「餐餐2份蛋白質、蛋肉食物雖好吃、魚類海鮮也不錯、豆製品會更好、加工肉品no no no」,讓學童吃出防疫免疫力。

    看更多: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4種人不可超過1顆 這樣吃蛋增肌減脂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蛋白質吃對、吃夠了嗎?3種豆才是蛋白質!陳月卿一口訣「吃出防疫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