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愛「吃到飽」、叫外送 少女14歲體重就破百還有黑色棘皮症 小時候胖長大更胖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9 1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家長因為太愛自己的孩子,孩子愛吃的東西都捨不得拒絕,即使孩子變成小胖子,也會自我安慰「小時候胖不是胖」,總認為長大「抽高」就會瘦下來。14歲的王小妹長大真的抽高了,長到170公分,但體重高達105公斤,甚至出現糖尿病常見的「黑色棘皮症」。醫師提醒,小時候胖是真胖,長大不但會很胖,而且慢性病一堆跟著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江志純表示,王小妹最近開學,校園健康檢查就被檢出頸部有明顯黑色素沈澱。因為她嚴重肥胖,進行檢查的醫師懷疑她為糖尿病的黑色棘皮症,外婆聽了很緊張,帶她到部桃小兒科就診,由醫師轉介營養諮詢門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水果奶奶趙自強靠168斷食法狂瘦30公斤!168、52、隔日斷食 哪種斷食法最有效?

 

少女體重破百,原來爸媽帶頭愛喝半糖手搖飲、周周到「吃到飽」餐廳

經詢問王小妹家庭的飲食狀況,發現王小妹的父母親自己本身就是每天手搖飲不離手,1天至少要喝「半糖」手搖飲1到2杯,同時家庭主要都外食又常叫外送。一到假日,全家又都喜歡到「吃到飽」的餐廳大吃特吃,從小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不健康的環境,是導致王小妹肥胖主因。

 

胖小孩長大往往還是胖子,女生比男生更容易憂鬱

江志純提醒,「小時候胖是真的胖」!肥胖的兒童進入成年期往往仍是胖子,肥胖對兒童身體及心理造成的影響仍會持續。相較於正常體重的兒童,肥胖兒童精神上較會感到焦慮不安或憂鬱,女性又比男性明顯。

 

同時,肥胖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若讓孩子從小胖到大,孩子會更早發生慢性病,影響健康也影響壽命。因此建議父母親應積極介入、參與調整孩子的生活型態,並給予鼓勵和支持,執行健康的飲食、增加孩子的體能活動及規律生活作息。

 

江志純針對需要控制的肥胖兒童的飲食建議如下:

1. 不建議節食

兒童青少年處發育期,控制體重不是採取節食,而是鼓勵兒童青少年選擇低熱量均衡飲食。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低脂乳製品、瘦肉、魚、豆類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美食照片看多會胖!研究證實「呼吸也會胖」食物香味胖子少聞為妙

 

讓兒童認識高熱量食物,選擇時避免高度加工含有高熱量的食物。包括高脂肉類、油炸食物、火鍋料、甜食、烘焙食品、油類調味料等。強調「慢慢吃」,慢食才能體認出飽足感。

 

2.少攝取含糖飲料

研究證實飲用含糖飲會增加兒童青少年肥胖率。兒童補充水分的最佳飲料是白開水,應避免讓兒童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包括汽水、冰茶、運動飲料、果汁,鼓勵兒童直接吃水果優於喝果汁。

 

3.少外食及吃速食

避免讓兒童攝食大份量食物的用餐方式,比如速食套餐、吃到飽餐廳。經常一次攝食大份量食物容易養大胃口,攝取大於本身熱量所需的食物。鼓勵在家中用餐,有研究顯示,常在家中用餐之兒童及青少年的肥胖率較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也發現,經常在速食店用餐者,較容易攝取到較高的熱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較少的膳食纖維、奶量以及蔬菜水果。

 

4.營養教育及家人飲食觀念與支持

飲食控制要從家裡開始,家人一起建立均衡飲食觀念,及對營養標示有正確認識,養成購買前看食品標示的習慣,更有助控制體重。

看更多:昔日「少男殺手」李祖寧曾胖到68公斤!靠1招鏟肉20公斤 直呼好幸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黑黑洗不乾淨?10歲男童竟罹患糖尿病
icon
2020-04-22 16:34:20
延伸閱讀
11歲就有脂肪肝,台灣兒童肥胖亞洲第一!9招揮別米其林身材
icon
2021-04-27 18:17:01
延伸閱讀
「居家隔離」可以叫外送嗎?垃圾怎麼辦?生活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icon
2021-01-25 18:12:25
延伸閱讀
11歲胖童竟有脂肪肝!研究:兒童時期肥胖 早死風險高1倍
icon
2020-10-16 10:39:00
延伸閱讀
晚餐吃到飽也能瘦!中醫師利用蔬果纖維質 「後浪推前浪」 促進排便、減少熱量吸收
icon
2020-11-09 15:15: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暴飲暴食?無法抗拒速食?耶魯神經科學教授破解原因
icon
2020-06-24 15: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