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種常見握筆姿勢,你是哪一種?握對了寫字不累又有效率

2019/08/12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多久沒有提筆寫字了呢?回想起電腦等3C產品問世前、大家低頭振筆疾書的樣貌,是不是有點懷念呢?職能治療師表示,一個人的握筆姿勢和書寫效率有很大的關聯,在各式各樣的握筆姿勢中,可分為成熟、半成熟、未成熟3大類,想要寫字有效率又不累,擁有「成熟的握筆姿勢」才是不二法門。

 

怎樣握筆最正確?指尖施力、虎口要圓弧形

成熟的握筆姿勢大致可分為「三指握筆法」「四指握筆法」「代償性握筆法」3種,職能治療師李文瑋說明,成熟的握筆姿勢會兩個共通點──使用指尖施力及運筆、虎口呈現圓弧形;這樣的握筆方式可以達到較高的書寫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三指握筆法(左圖)是以拇指和食指捏住筆,靠在中指上;四指握筆法(右圖)是以拇指和中指捏住筆,靠在無名指上,食指則是輕靠在筆桿上,不需施太多力。

 

▲ 代償性握筆法是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筆,和拇指一起固定筆桿。

 

三指握筆法及四指握筆法大致相同,只有捏住筆的2隻手指略有差異;至於代償性握筆法,如果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兒童,如果學業壓力大、書寫效率低下,且孩子的心理健康不怕他人異樣眼光,才會建議用代償性握筆法。

 

寫字怎會戳破紙?可能是半成熟握筆姿勢害的

反之,如果寫字久了發現手指側面長繭,代表你可能用錯力了!這類的情形屬於半成熟的握筆姿勢,也就是沒有效率的握筆姿勢。常見的半成熟握筆姿勢包括「斜外側握筆法」「鞋外側鑰匙握筆法」「拇指纏繞握筆法」「拇指內塞握筆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斜外側握筆法(左圖)和三指握筆法相似,但拇指沒有正確使用到指尖的力量,而是用內側關節施力;鑰匙握筆法(右圖)是以拇指和食指上方夾住筆。

 

李文瑋說明,使用斜外側握筆法和鑰匙握筆法的人,因為施力點不正確,寫字容易手痠、抽筋,也容易把紙張戳破。

 

▲ 拇指內塞握筆法(左圖)和拇指纏繞握筆法(右圖)的食指和拇指位置正好相反正確,前者的拇指會塞在食指底下,後者的拇指則會包住食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拇指內塞握筆法和拇指纏繞握筆法的人,寫出來的字大概只有1公分乘以1公分,很難將字寫大。李文瑋表示,雖然看似沒有大礙,但對於正在練習寫字的學齡兒童來說,很難符合作業本上2乘以2公分的格子,導致無法順利完成作業。

 

握筆姿勢其實非常多,上述7種握筆姿勢之外,其餘的幾乎都屬於未成熟握筆姿勢。李文瑋提到,即使沒有使用成熟的握筆姿勢,並不代表寫字就會比較醜,或是書寫功能比較弱;隨著孩子的個性、父母、學校老師和自我要求不同、動機不同,孩子在書寫效率上表現好壞不一。

 

此外,雖然成熟握筆姿勢和書寫效率有很大的影響,但小學3年級以上的孩子,就不建議改握筆姿勢,以免因為作業量變多,又要花費心思在刻意改變握筆姿勢,反而會造成心理上的困難;至於成人如果想要改變握筆姿勢,同樣容易遭遇到困難,有意識的狀態下雖然可行,但一不留心就可能回到原有的握筆姿勢,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時間試試看,體驗一下正確的握筆姿勢!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1分鐘測驗:雙手交握,透露你的健康隱憂

他「倒著」寫書法防失智 大腦更靈光

10%學齡兒童有尿床困擾,長大就會好?符合「623」快就醫

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咳嗽第一時間該看哪科?台大醫師教你判斷是感冒還是肺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總是歪頭寫字、斜眼看人 當心雙眼「不等視」易頭暈!這2大習慣快改掉
icon
2021-04-28 18:19:32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4個身體徵兆 代表你的肌肉正在流失
icon
2020-07-14 18:03:00
延伸閱讀
生活忙碌讓大腦打結了!你該試試「減法思考」 找出拖累大腦的元凶
icon
2021-01-07 16:47:00
延伸閱讀
3招「養腎瑜伽」 身體變輕盈、老了走路也不累!
icon
2021-01-13 16:41:25
延伸閱讀
勤洗手防新型冠狀病毒!沒洗手前「這件事」千萬不能做 5時機、7部位要記牢
icon
2020-01-22 11: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