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想下半生滴滴答答 中醫教你3方向「調理腎氣」

  • 健康2﹒0 報導
  • 2019/08/19 12:58
  • 字體放大
  • 不想下半生滴滴答答 中醫教你3方向「調理腎氣」

    男人到了50歲左右的年紀,常常出現頻尿、夜尿、尿流中斷、殘尿感等症狀,對於生活來說造成莫大的影響,是讓多數中老年男性困擾的毛病;主要是因為隨年齡增長,攝護腺對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增高,導致攝護腺體肥厚,壓迫尿道。60多歲的男性當中,約有一半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到了80多歲時,將近80%的男性為其所苦,因此攝護腺肥大被稱為男人的「長壽病」。

     

    不想下半生滴滴答答 中醫教你3方向「調理腎氣」

    示意圖/TVBS

     

    攝護腺肥大和腎氣、三焦有關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攝護腺肥大與中醫所講的腎氣(生殖系統、腎經絡的總體機能,不是西醫指的腎臟器官)以及「三焦」氣化的正常有相關,屬「癃閉」範疇。《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出:「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也。」是指男人過了40歲後,腎氣減半,腎氣衰弱會影響腎精、腎陽及腎陰的虧少。

     

    而三焦的氣化則主要依靠肺、脾、腎三臟來維持,猶如體內的水道,對於津液的代謝密切相關,自然會影響小便順暢與否。另外從中醫生理來看膀胱,《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提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

     

    也就是說,膀胱要通過「氣化」:陽氣運化津液或水液的過程,膀胱才能正常排泄尿液。因此,中醫治療攝護腺肥大要經過辨證論治,當脾氣衰弱、腎氣虧損、濕熱鬱結等影響體內水飲代謝失常出現,都可能造成小便不順,必須調節臟器功能改善生理環境,才有助於順利解尿。

     

    保養攝護腺 從中藥、飲食、穴道著手

    那麼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該如何保養攝護腺呢?可以透過中藥、飲食、穴道按摩來預防養生:

     

    中藥方面:

    1. 脾虛型:患者出現小腹墜脹,想小便卻尿不出,肛門下墜感,胃口不佳,氣短無力等症狀。選用複方補中益氣湯加減山藥、茯苓、黃耆等健脾益氣的藥物。

    2. 腎陽虛型:此類型的患者,出現頻尿,夜尿增多,小便點滴不盡,精神委靡,腰膝痠冷無力,面色蒼白,畏寒喜暖等症狀。可用濟生腎氣丸或是真武湯加減等處方。

    3. 腎陰虛型:出現小便點滴不盡,有灼熱感,顏面潮紅,口乾咽燥,五心煩熱。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

    4. 濕熱型:此類型的患者常有頻尿,尿黃而熱,莖中癢痛,甚則尿閉不通,血尿等症狀。適合用導赤散或八正散加減黃柏、土茯苓等清熱利濕藥物。

     

    穴道按摩:

    平常可以用指腹輕揉按壓氣海穴(肚臍直下1.5寸)、關元穴(肚臍直下3寸)、湧泉穴(腳掌底前半凹陷處)或三陰交穴(腳內踝直上3寸),可以補腎益氣,有助於改善腎氣不足。

     

    飲食方面:

    1. 忌燥熱、刺激性食物:燥熱食物容易使身體出現過度發炎的反應,像是炸物、含咖啡因的食物等,一旦食用過多,可能使尿液更排不出來。

    2. 慎用壯陽食品及藥物:以免攝護腺充血加重使尿液不易排出。

    3. 多食用蔬果雜糧:選擇含鋅、維生素B群及茄紅素食物,如糙米、牡蠣、南瓜及煮過的番茄等。

     

    ◎ 本文摘自/北醫附醫健康報  ◎ 撰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住院醫師蘇柏璇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小弟弟抬不起頭?3個「神穴」強精補腎

    緩解痔瘡用「刮」的!輕輕刮一刮手腳穴位菊花不腫痛!

    學老祖宗養生法 腎氣足長壽不失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