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發現:心臟有力、沒高血壓且長壽者,身上有1個「特徵」

朱育嫻 整理 2021/04/26 14: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人在年紀大之後,便需要靠拐杖來支撐;一旦力量更不夠了,就只好再度坐了下來。當我們從1歲之後開始站立,維持人體直立,對抗地心引力的最重要角色,便是我們的「腿力」。醫師指出,「腿力好」是長壽的象徵!

看更多: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愈少動,腿力流失就愈快

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部教學兼任主治醫師游敬倫指出,一旦缺乏運動,腿力會流失得很快。很多人因病臥床,短短3個月就可以使下肢肌肉出現嚴重萎縮。我們常稱呼老人的髖部骨折為「老人殺手」,骨折後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14~36%,且第2年的死亡率也有13%,前3年的總死亡率仍為50%。要知道,造成老人死亡的原因,並非骨折本身,而是來自於長期臥床及體力的衰退,導致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等併發症。

 

跌倒易導致失能,愈怕跌倒愈會跌倒

事實上,一般人下肢的力量,幾乎可以同步反映出整體的健康狀況。人體平衡系統是透過一連串機制,使身體不但能維持平衡,避免危險,甚至完成複雜困難的動作。

 

游敬倫提到,對健康的年輕人來說,平衡是一種自然的反射動作,但隨著日益老齡化,我們的肌肉變得薄弱而僵硬、反射力降低、視力減退,加上某些健康問題,如內耳疾病、末梢神經病變、心率不整、糖尿病,還有酒精、藥物,都可能打亂平衡系統,因此老人家非常容易跌倒。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每年有1/3會跌倒。

 

有了跌倒經驗或感覺平衡力不佳時,人們往往就會開始減少平時的活動、自信心下降,而這樣的結果,更導致維持平衡所需要的肌肉力下降,甚至在感覺將跌倒時採取了不適當的反應,結果就真的跌倒了。再次的跌倒,更會加深恐懼,於是又更容易跌到。如果不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那麼人們最後將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看更多:僅次於心臟病的隱形殺手!醫揭「防骨鬆」必須養成的習慣,你做到幾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腿力好,是長壽的象徵!腿力訓練有一定的方法

根據美國的研究機構長期觀察近500位老人的生活,發現走路快的老人較為長壽,整體生理機能也較好。類似的研究在日本也被提出,認為體力強、走路快的人,心臟血管系統較有力,呼吸肌力量較強,血液中的血脂肪較低,高血壓也較少。

 

游敬倫指出,簡單來說,良好的腿力是骨骼、肌肉、柔軟度、平衡力,以及心肺功能的綜合表現,不過在這我們要強調腿力的訓練有一定的方法。常有20來歲的年輕人說自己的運動是「散漫」的輕鬆散步,游敬倫都直接回答「那是80歲時的運動,而不是20歲的運動」。

 

腿力若不訓練,固然容易喪失,但如果經過適當的訓練,也是非常容易提升的。根據研究顯示,即使是90歲的老人,經過持續3周、每周3次的肌力訓練,肌肉力量都可以提升2倍以上。

看更多:排毒、練腿力、防失智!「太極功法」改善血液循環,天天練有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搶救髖腿腳膝踝,一生健步好行!》游敬倫 著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均衡飲食可以長壽?日老年醫學專家曝這2件事更重要
icon
2021-01-04 18:04:12
延伸閱讀
躺著練防骨鬆、骨折!8招「強化髖部運動」 這樣跳抗老化、預防跌倒
icon
2022-08-04 12:49:53
延伸閱讀
最火紅「減肥法」真的有用,家醫科醫師掛保證!改善血脂肪、提升副交感神經
icon
2020-07-24 18:21:00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預防骨鬆「做對」運動才有效!武術教練推薦「站椿」增加骨密度又長腿力
icon
2020-12-30 20:32: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