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種壞習慣讓你自律神經失調!日權威醫師3種最強方法調整自律神經

郭庚儒 報導 2021/12/17 11: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自律神經無法隨心所欲地控制」。雖然我們無法直接控制自律神經,卻能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日本自律神經領域權威醫師,提供3種調整自律神經的最強方法。

看更多: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活不正常 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日本自律神經研究第一把交椅、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教授小林弘幸指出,首先要請大家檢視的是生活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可讓自律神經變得協調,睡眠不足、熬夜會讓交感神經變得活躍,所以絕對禁止。

 

此外,飲食生活不正常也要多加注意,用餐時間不規律、營養不均衡,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會好嗎?中醫師教你啟動自癒力,太冰、太辣「極端」飲食都不好 

 

甩甩手、快步走 心情變好了

小林弘幸表示,運動也有助於促進自律神經協調。當交感神經因為緊張、憤怒而高張,不妨試著做做伸展操或是運動一下,讓血液循環變好,也能有效改善肩膀僵硬的問題;若是覺得意志消沉,不妨鬆鬆背肌,用力甩甩手及快步走一走,提升交感神經的活性,心情就會變得樂觀一點。

 

「心理建設也相對重要。」小林弘幸認為,承受太多壓力固然不好,但毫無壓力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不妨試著與適度的壓力相處,將壓力轉換為助力,也可以讓自律神經穩定下來。

 

小林弘幸強調。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保持心理健全,都是保持健康的基本元素,重新檢視與調整這3大部分,也是讓自律神經保持協調的不二法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種方法有效調整自律神經

心臟跳動、促進血液循環都是由自律神經負責,我們無法用大腦控制這些部分,但還是有辦法間接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小林弘幸表示,預防自律神經失調的方法有3種,分別是正確的生活習慣、適度的運動與心理健康。

 

正確的生活習慣

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與營養均衡的飲食,能讓自律神經慢慢恢復協調。第一步先從早起、吃早餐開始,也禁止自己熬夜、喝酒與吸菸。

看更多:名醫最推「7大護腦好食」!天天吃這種菜 讓大腦年輕11歲

 

適度的運動

一邊深呼吸,一邊做些像散步、伸展操的運動,也能有效調整自律神經。要注意的是,慢跑這類運動,反而會讓交感神經變得活躍。

看更多:70歲退休醫師的養生祕訣!練這裡啟動「返老還童荷爾蒙」 降血糖、防癌、提高記憶力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理健康

交感神經會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變得相當亢奮,自律神經也會因此失調。不過,生活就是有壓力,我們只能試著與壓力相處。

看更多:陳文茜怪病纏身自嘲像「失智老人」!中醫師「手指+耳輪」按摩 防失智、強健雙腿

 

◎ 本文摘自/《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小林弘幸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瑜伽老師也會慢性疼痛?3種人最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icon
2019-08-01 12:54:06
延伸閱讀
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炎住院 睡眠不足的人小心了!
icon
2021-04-20 19:43:21
延伸閱讀
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icon
2022-03-11 15:36:36
延伸閱讀
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icon
2020-12-17 15:57:50
延伸閱讀
全身倦怠、食慾差、暈眩?坐姿「肌肉鬆弛法」幫你調好自律神經
icon
2020-04-14 17:42:00
延伸閱讀
呼吸堵塞30年竟是頸椎搞鬼!2成耳鳴、胸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是頸椎間盤突出造成
icon
2020-11-23 12:47: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