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劉爾金靠168斷食法減重34公斤!醫曝逆轉肥胖基因靠這招 瘦身、預防慢性病最有效

郭庚儒 報導 2022/03/03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資深藝人劉爾金,日前出席代言活動,他自曝體重一度飆到110公斤,身體健康也亮紅燈,三高問題通找上門,睡覺打呼聲像恐龍、有時又沒聲音,擔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才終於下定決心減肥,靠著168斷食法及每天快走,成功減重34公斤,2年來未復胖。

 

劉爾金自曝有肥胖基因 胖到110公斤

劉爾金坦言,受家族遺傳肥胖基因影響,身高173公分的他,體重110公斤的時期,走路、爬樓梯都喘到不行,伴隨胸悶、心臟刺痛,膝蓋也會疼痛,蹲廁還會站不起來,近10年來減肥多達5、6次,都沒有成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爾金透露,直到年過半百靠著168斷食法,同時戒酒、戒菸、戒消夜,晚上7時後不吃,一直隔天上午11時才吃點堅果、麵包配有機豆漿,中午吃早午餐,晚餐一定在7時前吃完。另外,每天維持快走運動,成功減重34公斤,近2年多來都沒有復胖,每年健檢數字也都正常。

 

帶有肥胖基因 不一定會肥胖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目前已知人體有超過300個基因與肥胖有關,透過基因檢測可得知是否帶有肥胖基因,也可以簡單觀察父母親的肥胖狀況,推估自己罹患肥胖的機率有多少。

 

一般來說,如果父母親都不胖,孩子肥胖的發生率僅有10%;如果父母親有一方肥胖,下一代的肥胖機率有40~50%,若是雙親都肥胖,下一代的肥胖機率則增加至70~80%。

 

不過,許書華強調,帶有肥胖基因不代表一定會肥胖,先天因素只占6成的肥胖原因,後天的環境、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等,可以控制的因素更是決定是否肥胖的關鍵

 

哪種飲食法一定能減重?醫師給答案

關於劉爾金靠著168斷食法及每天快走,成功減重34公斤。許書華認為,坊間有很多幫助減重的斷食法或飲食方式,例如:168斷食法、52斷食法、204斷食法、隔日斷食法,或是生酮飲食、低醣飲食、減醣飲食、得舒飲食等;但都沒有研究證實,執行任一種就一定能夠瘦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曝減肥別做這件事!當心月經不來 骨質疏鬆找上門

 

許書華強調,每個人的工作模式、生活型態都不同,無論何種斷食法或飲食方式,只要自己能夠長久維持且均衡飲食的習慣,同時可以製造熱量赤字,最終都能達到成功減重、瘦身的目的;若是刻意進行極端飲食方式,即使短時間可以瘦下來,但也會很快會面臨復胖。

看更多:這顆蛋膽固醇爆高!營養師公布「蛋食物膽固醇排行榜」 這樣吃蛋當心血糖、血脂飆高

 

有時間多走路 預防肥胖、慢性病

除了健康飲食外,運動也是減重的關鍵。許書華指出,根據《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研究指出,每天健走1小時,可以有效降低肥胖的發生,並預防心血管疾病。

看更多:51歲吳奇隆「腫到看不見脖子」!醫曝中年發福元凶 3招減重超有效、1食物加速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人常把沒時間運動當作藉口。許書華強調,最新研究證實,每日活動量增加就能預防代謝疾病及肥胖,建議「能走路就不要坐車、能爬樓梯就不要搭電梯」,運用日常生活的零碎時間增加活動量,有助於控制體重、預防肥胖,以及遠離慢性疾病。

看更多:江宏恩過午不食甩肉22公斤!醫曝斷食千萬別碰1食物 早上空腹喝這杯加速代謝

 

◎ 圖片來源/翻攝自劉爾金粉專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icon
2021-01-20 16:30:00
延伸閱讀
少搭電梯!2個走路好習慣,上班上學途中就能做到
icon
2020-03-04 16:38:00
延伸閱讀
完美運動處方!每週4次「間歇性健走」 預防肌少症、遠離三高
icon
2019-10-21 15:04:00
延伸閱讀
降低壞膽固醇最好的藥!日本醫學博士教你怎麼「健走」最養生
icon
2020-08-05 15:46:00
延伸閱讀
6種運動有效對抗肥胖基因!台大研究:慢跑效果最好
icon
2019-08-08 16:04:17
延伸閱讀
高年級生瘦身術!88歲阿嬤靠168斷食法 成功減重15公斤
icon
2021-08-24 10:53: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