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胸痛以為感染新冠?小心可能突發心肌梗塞!夏天紅色食物對護心臟好 清熱又解毒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21 13:29
  • 字體放大
  • 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更要預防突發心血管疾病。疫情期間,有些人搞不清楚胸悶、胸痛,是需要緊急送醫的心肌梗塞還是染疫引起,可能因此錯失治療時機。中醫師建議,夏天可以吃紅色食物,養心又護心。

     

    疫情攪局錯認疾病

    資深醫藥記者梁惠雯表示,有名70歲張先生,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以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嚇得趕緊快篩,結果呈現陰性,讓他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回房間休息,卻陷入昏迷,緊急送醫搶救,才發現竟是「心肌梗塞」發作,所幸緊急送醫挽回一命。

     

    另外,也有一名52歲劉先生,平時身體硬朗,接種新冠疫苗第3劑2天後,突然感覺右側胸痛,他懷疑是疫苗副作用,自行在附近診所拿止痛藥。但吃藥後4~5天,胸痛仍未改善,最後到大醫院才診斷出嚴重肋膜炎,出現反覆高燒,做了肋膜積水引流和胸腔手術,還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幸好最後化險為夷,順利出院。

    看更多: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夏季濕熱 紅色食物助養心

    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血管較易阻塞,因此平時就該做好心血管預防保健。

    看更多:長新冠焦慮、呼吸不順?練唱歌可改善!國際研究掛保證,增肺活量 釋放壓力

     

    中醫師吳宏乾表示,不同顏色的食物分別對不同的臟腑器官有所助益,食材的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對應到人體的肝、心、脾、肺、腎。 紅色食物有助養心護心,可有助體內生血、活血:

     

    胸痛以為感染新冠?小心可能突發心肌梗塞!夏天紅色食物對護心臟好 清熱又解毒

     

    1.紅棗

    性溫、味甘,不僅能夠補氣補血,還可以安神,有補心血作用。

     

    2.紅花

    紅花味甘而性微涼,可以改用川紅花取代藏紅花。吳宏乾提醒,因為番紅花有活血功效,孕婦及一般女性月經期間不宜吃。

     

    3.丹參

    活血祛瘀作用著稱,能夠活通血液、消除血管淤塞及減少血管血液發炎因素,對心血管保健有益。吳宏乾說,丹參是心血管病人活心血最好的一味中藥材。

     

    吳宏乾總結,這帖補方是用活心血、補心血、涼心血作用混搭,比例是紅花10小葉、紅棗5顆、丹參10片,加熱水滾煮即可。

    看更多:沒三高、不菸酒,保健模範生竟中風!這時機點「摸脈搏」找出心房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胸痛以為感染新冠?小心可能突發心肌梗塞!夏天紅色食物對護心臟好 清熱又解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