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檢驚見「肝實質性病變」?嚴重恐致命!最新研究這一招逆轉結局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09/0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海拿到今年的健檢報告,看到「疑似肝臟實質性病變」,嚇出一身冷汗,這到底是什麼毛病,該不會和肝癌有關?

「肝實質性病變」就是指「肝纖維化」,原本該是平滑柔軟的肝臟,變得質地粗糙,有如菜瓜布一般;這起因於肝臟發炎、導致細胞壞死,在肝臟自我修復的過程中,形成了類似皮膚受傷後結痂的纖維化組織;假若纖維化組織範圍不斷擴大、且症狀持續惡化,最終就會嚴重損及肝臟正常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纖維化初期無症狀 小心無聲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肝纖維化依嚴重度分為5期(如下表),因為肝臟是無聲器官,肝病初期往往毫無症狀,近4成患者確診時已是中度、甚至嚴重肝纖維化。研究顯示,約20%的肝纖維化會演變成肝硬化,其中又有近6%會惡化成肝癌。
即使未發展成肝癌,嚴重肝硬化也會影響肝臟正常運作,併發腹水、黃疸等症狀,最終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光靠抽血驗肝指數還不夠,記得搭配腹部超音波才能確認肝臟健康。

 

 

別讓肝走向硬化之路! 從避免肝臟發炎開始

遠離傷肝元凶,以下三項建議提醒您,預防肝發炎、肝纖維化:
1) 規律作息、定期追蹤
B、C型肝炎的帶原者應該作息規律、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並搭配腹部超音波,確認肝臟健康。
2) 酒少喝為妙
飲酒過量也可能引發酒精性肝炎,世界衛生組織也多次呼籲飲酒沒有安全量。
3) 清淡飲食、多運動

現代人的文明病—脂肪肝,也是追成肝臟發炎、肝纖維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養成運動習慣、清淡飲食、減少攝取含糖手搖飲料,避免養出脂肪肝。

 

積極養肝,就算肝纖維化也有機會逆轉回春

萬一真的被診斷為肝纖維化,也不必太驚慌。過去認為肝纖維化無法復元,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只要改善肝臟發炎問題,不僅初期的肝纖維化有機會恢復正常;即使是中、重度患者也能不再惡化,甚至有機會回復到F1、F2階段。

 

而養肝其實沒有大學問,除了注意用藥安全,維持清淡飲食、戒菸、戒酒、作息正常、適當運動等基本養生之道,很多人也注意到各式保肝產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蔘護肝:可降低肝指數、肝纖維化程度

經動物實驗證明,「白蔘」的人蔘皂苷可降低肝指數GOT、GPT,以及降低肝纖維化程度;薑黃素可促進膽汁分泌,調節肝臟脂肪,延緩脂肪肝的發生,還能喚醒肝臟的酒精分解酶,減緩酒精對肝細胞的傷害。

 

想透過市售的健康食品護肝保健,除了認明成分之外,也建議要選擇有國家護肝認證的產品才有保障。肝纖維化不代表必然走向硬化、甚至癌變道路,只要找出發炎因素、不再傷肝、加強護肝,就有機會恢復彩色人生。

 


廣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icon
2022-08-15 14:41:16
延伸閱讀
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icon
2022-06-30 13:57:54
延伸閱讀
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icon
2022-07-26 18:36:57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icon
2022-08-25 21:00:00
延伸閱讀
你今天有吃夠纖維嗎?營養師盤點4大類食物纖維量 第一名居然是黑豆
icon
2022-08-10 14:27: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