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揮別扎針痛,14天連續性葡萄糖監測系統助糖友重拾健康人生

14天主圖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1/24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續性血糖變化像一面鏡子,忠實反應出你的飲食生活習慣,糖友應落實自我健康管理,自信控糖,避免高峰低谷的危機!

 

雅珍(化名)是第二型糖友,但無論口服降血糖藥、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數值始終不理想。直到在醫師建議下,配戴14天連續監測葡萄糖裝置後,因為能從手機即時看到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再也不敢存「吃一點點應該還好」的僥倖心理;醫師及衛教師也能透過葡萄糖圖譜,給予客製化的指導與建議,幫助雅珍矯正生活型態、調整飲食習慣,成功穩定控制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重要的是透過連續性的血糖變化,盡量消『峰』去『谷』,維持血糖平穩。」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解釋,血糖高低變異波動太大對健康不利,舉例來說,糖化血色素是反映過去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像是數學計算中10+2與6+6的平均值結果雖相同,可是上下波動幅度卻大不同。而14天連續性葡萄糖監測系統可繪製出體內葡萄糖值連續性的變化,獲得完整的葡萄糖圖譜,突破傳統血糖監測的盲點,了解是否有高峰低谷狀況外,更便於與醫護進一步討論及優化自我管理。此連續監測系統提供年長者、孕婦以及糖尿病前期等糖尿病高風險族群使用,能作為修正飲食與生活習慣的參考,進而幫助血糖控管。

▲不僅揮別定時扎針之痛,糖友還能直接透過手機看到葡萄糖變化,留意高峰低谷,進一步幫助血糖控管。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血糖監測從傳統的扎針取指尖血,改運用穿戴式裝置進行14天連續性葡萄糖監測,除了減少扎針的苦痛外,糖友也能透過手機直接看到葡萄糖值變化,以科技取代傳統扎針,協助糖友更直觀地控糖。

 

此外,罹患糖尿病較久的糖友,可能會對低血糖症狀的敏感性下降,糖友不論在忙碌或是睡眠過程,也需要保持警覺,避免因低血糖造成生命風險而不自知。黃建寧醫師分享,有位第一型糖友,使用連續監測裝置後,透過葡萄糖圖譜才發現自己一直都有夜間血糖低於50mg/dL卻不自覺的危險狀況,幸好及時調整睡前胰島素用量,減少低血糖可能造成的風險。

 

以安全值而言,糖友一天70%以上的時間,應維持血糖在70~180mg/dL的目標範圍內。黃建寧醫師表示,透過連續性監測與記錄,加上有高/低血糖事件警報,以及血糖達標時間占比(TIR, Time In Range);如低血糖<70在一天內的時間占比小於4%、高血糖>250的TAR(Time above range)小於5%等標準,幫助糖友做好血糖管理,也有助提供醫師更精準的治療判斷,進而恢復正常生活。

 

連續性葡萄糖監測系統是糖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好幫手,藉由小巧輕便的穿戴式裝置設計,用以觀察血糖變化,保持身體機能在理想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瞬感控糖瞭解更多☞https://health.tvbs.com.tw/exhibition/diabetes/2023/index.html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看健檢報告別只顧膽固醇!這個數值超標很可怕,與心血管疾病、急性胰臟炎有關
icon
2023-11-19 10:00: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害高血壓?溫差大防猝死!醫揭高血壓多少就該吃藥
icon
2023-11-19 05:00:00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