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記憶力大不如前?! 綜合維他命幫你健腦補腦

111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4/01/31 0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退化不可逆!從40歲開始,大腦許多功能會開始退化,其中認知力變差是比較常見的徵兆,不過部分長者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周遭親友如果覺得不太對勁,要及早安排就醫。家醫科醫師莊海華提醒,想要保養腦健康,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務必將血糖血壓控制好,同時還要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以及活躍社交,尤其營養均衡對腦部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美國科學研究,綜合維他命有助腦部健康!2022年刊載在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上的研究發現,綜合維他命有助於減緩認知衰退表現6成,對老年人的整體認知功能、短期記憶和動作執行能力有顯著的正面影響。2023年5月,剛剛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美國最新研究(全名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Memory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也發現綜合維他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這個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和哈佛大學等機構共同研究,一共歷時3年,統計了3,500多人。最後發現實驗組受試者每天補充含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維他命,一年後與安慰劑組相比,大腦在短期記憶、文字記憶等能力皆比對照組表現得更好,顯示綜合維他命有助於延緩記憶力的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綜合維他命中含有B群、葉酸,有利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合成、幫助日常思緒清晰。維他命C及多種植化素及番茄紅素可以抗氧化,減少自由基對大腦神經元的傷害。另外還有礦物質像是鈣、鎂、鋅等,可以提升腦部神經活力,同時預防腦部老化。

家醫科醫師莊海華建議,在飲食方面盡量少油少糖少鹽、多吃原型食物,不過因為現代人常常外食,所以額外補充也是非常好的替代方案。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有些人會吃一些單方營養品像是銀杏、魚油、DHA,但如果補充均衡、完整的維生素跟礦物質會更好。

另外衛福部國健署曾發佈一項資料,指出45歲以上民眾超過8成蔬果攝取量不足,尤其普遍外食又忙碌的現代人更難達到建議的營養攝取標準。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補充含20種以上營養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不只顧好頭腦,也能顧身體唷!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痰多、流鼻涕怎麼辦?陳月卿喝這杯「溫肺祛寒」 改善老年體虛、頻尿
icon
2024-01-23 16:15:00
延伸閱讀
天冷「這樣做」降腦壓、防頭痛!天冷起床血液濃稠 3分鐘清醒通血循
icon
2024-01-22 12:30:00
延伸閱讀
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icon
2024-01-19 17:00:00
延伸閱讀
肚子餓做1動作抑制食慾!釋放壓力 緩解PTSD、憂鬱症都有效
icon
2024-01-22 10:57:00
延伸閱讀
寒流下暖心又瘦身!天氣冷吃什麼減肥?許書華分享5招佛系減重
icon
2024-01-23 15:15:00
延伸閱讀
開暖氣忘做1件事恐傷心!心臟科醫師教低溫保命法:6飲食習慣吃出健康心臟
icon
2024-01-23 15: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