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越整理越亂?家事女王傳授「有退路的收拾法」

2019/01/27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家在3年前還有如垃圾屋一樣。當然,其中我也曾收拾了好幾次。有一次,我想要在幾天之內收拾完畢,就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翻了出來;又有一次,我採取了一天丟一件東西的方法。可是不管採取哪種方法,就是完全收拾不好。

 

一口氣清空收納箱固然爽快,但是到處放得亂七八糟的卻讓人心情煩悶;而東西一件一件丟的感覺很輕鬆,但卻沒有實際收拾過的感覺,不知不覺間就膩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我想到的是,可以感覺到確實收拾過,而且就算暫時停止收拾也不會搞得一片狼藉的方法,那就是「有退路的收拾法」。只要用這個方法,即便在預計完成的時間內無法收拾完畢,也可以中途停止,可以讓收拾變得像遊戲一樣,既輕鬆又沒有壓力。

 

STEP1 決定規則
決定要收拾的房間:
先決定要收拾哪個房間。建議從廁所、浴室、廚房等空間開始。因為這些地方的消耗品多,比較容易判斷哪些東西「使用期限已過」、「數量過多」而進行丟棄。

 

示意圖/TVBS

 

決定時限:決定好要花在作業上的時間。如果是一格抽屜等極小的空間,就設定為1個鐘頭。若是衣櫃、壁櫥等稍微寬廣的空間,就設定為3個鐘頭左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決定具體的收拾場所:從所選的房間中,決定好具體上要收拾的地方。例如,如果是廚房的話,可以是「只收拾水槽下方的收納空間」;如果客廳的話,可以是「只收拾電視櫃的抽屜」之類,從狹小的空間開始收拾就是重點。

 

STEP2 開始整理
拿出所有的東西:
確立STEP1的規則之後,將決定好的收拾空間內的東西全部拿出來。

 

判斷時間最多10秒:將東西一件一件拿在手上,10秒以內做出「要」或「不要」的判斷。明顯不需要的東西可以瞬間做出判斷,但只要有一點點的「猶豫」,最多等待到10秒鐘;如果這樣仍然做不出決定,就先做「保留」。

 

5種分類方式:請準備4個箱子和1個垃圾袋。我家使用的是A4尺寸的收納紙箱。因為可以重疊,即使是狹窄的住家也不佔空間。

垃圾袋-放入不需要的東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留下物品箱-放入想要留下的物品。

暫時保留箱-苦想了10秒鐘,仍然無法判斷要·不要的東西就往這裡放。

丟棄方法不明箱-基本上,不需要的東西就直接放進垃圾袋。但其中應該會有些東西不知道要怎麼丟,例如CD、電池或螺絲、鉗子等。這些東西可先暫時放進這個箱子裡,待完成房間內的收拾作業後,統一查出丟棄方法再做處分。

中場休息箱-設定的整理時限到了,尚未著手的東西全部放到這裡來。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會對收拾感到厭煩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將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後,弄得房間一片狼藉。不過,使用這個方法的話,就不會弄得四處凌亂,中場休息箱是為了防止中斷收拾而造成的凌亂,做為「退路」而準備的箱子。

 

等到了收拾重啟日,再將中場休息箱中所有東西拿出來,和之前一樣,進行「要」或「不要」的判斷。再度收拾的時機可以是在下個休假日,或是2天後的晚上之類。接著請再度確認「暫時保留箱」。在經過短時間存放之後,說不定就能做出判斷了。如果這樣仍然無法確定,就等到整個房間都收拾完畢的階段再做確認;如果還是猶豫不決,就斷然捨棄吧!

 

所有的東西都分類結束後,整理「留下物品箱」:設定的收納空間如果全部整理好了,在著手下一個收納空間前,先拿出「留下物品箱」裡面的東西,依照文具、書籍、文件、雜貨等各範疇進行分類,暫時保存,等待決定適合的收納場所。這個時候,事先彙集好收納箱和空箱、罐子等「收納商品」會比較方便。做到這裡後,請再度回到STEP1的「決定具體的收拾場所」。

 

STEP3試行後再收納
在一個房間的整理結束時,就要進入「收納」的步驟。這時先不決定「固定位置」,而是暫時放置看看。可以陳列在空架上,或是只放入箱子或抽屜中。這是因為可能會有「出乎意料地難以收起來」或是「這個和這個放在一起比較容易使用」之類,實際使用過後才會浮現的問題點出現。由於最好也讓家人使用以做確認,所以試行期間最少也要設定在2個禮拜左右。試行期間結束後,將方便使用的場所決定為固定位置。

 

◎ 本文摘自/《家事女王系統化整理術:只要一本筆記本,讓做家事不再傷腦筋,輕鬆打造素敵生活,你也可以成為家事女王!》三條凜花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丟或不丟?雜物四處堆,2個原則幫你斷捨離

給職業婦女的最佳忠告:再忙也別做「錯誤妥協」

66歲以後的「斷捨離守則」,讓她的生活和心境都清爽

每天做家事半小時 就能遠離死亡

遠離「主婦手」 冬天做家事勿忘這2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