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動脈高壓5大症狀「喘咳血腫暈」 2種人是高危險群!

2019/05/06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口氣爬好幾層的樓梯,大多數的人都會感覺氣喘吁吁,甚至喘不過氣來。但這對「肺動脈高壓」病友來說,可能是日常生活無可避免的一件事。在疾病變化之際,肺動脈高壓患者常有「喘咳血腫暈」5大症狀,分別為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咳(咳嗽)、血(咳血)、腫(下肢水腫)、暈(暈厥或頭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患者初期症狀特異性不高,甚至沒有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較不易確診;若是疾病發展到後期,即使很輕度的活動也可能造成昏倒、脈搏過快、咳血、唇色變藍的狀況,甚至產生右心衰竭、猝死。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肺動脈高壓患者的預後十分關鍵!

 

肺動脈異常引發高血壓 女比男多

每年5月5日是肺高壓日(Worl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Day)。其實,肺動脈高壓只是「肺高壓」五類之一,肺高壓是指「流經肺部的血管血壓過高」的情形,而肺動脈高壓也就是「肺動脈異常造成的高血壓」。

 

肺動脈高壓因為致病原因不同,又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大類。原發性通常病因不明,平均每百萬人約僅有6~10人罹病,被列為罕病之一,患者以女性居多,約為男性的2倍,罹病高峰年齡為40~50歲;續發性肺動脈高壓的成因則較多元,與許多其他疾病相關,其中又以結締組織疾病與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為高危險族群。

 

過往無專屬藥物 肺動脈高壓死亡率高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錦昌表示,早期確診與正確治療是影響肺動脈高壓對於預後的兩大重要因素,過往肺動脈高壓無專屬治療藥物時,死亡率極高,5年存活率僅36%,所幸近20年來已有不少肺動脈高壓專屬藥物被研發出來,大幅改善患者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藥物種類包括內皮素受體拮抗劑(endothelin receptor antagonist,簡稱 ERA)、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DE-5 inhibitor,簡稱PDE5i)、前列腺素類似物(prostanoid)、可溶性鳥苷酸環化酶促進劑等,透過早期介入與專屬藥物治療幫助患者有效控制病情,緩解症狀,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鄭錦昌進一步說明,改善相關功能症狀、延緩且避免症狀惡化是肺動脈高壓的主要治療目標;必須仰賴醫師臨床經驗與專業判斷,透過跨領域合作,經由X光、心臟超音波、心肺功能檢查及右心導管檢查等,最後整合所有檢查結果,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後,才能夠盡早確診肺動脈高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肺動脈高壓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咳不停,竟是「肺中風」!不積極治療肺功能就回不來了

愛吃重口味、無肉不歡小心你得「心臟病」

心臟破洞4公分長達10年…台灣暖醫幫柬埔寨男童「補起來」了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