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大生「犁田」錯誤換藥唉唉叫 必知4大傷口錯誤處理方式

2019/06/25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大生小玲日前下課後騎機車出門打工,因天雨路滑視線差,不慎摔車「犁田」,自行到藥局買雙氧水和優碘消毒傷口,並用藥膏塗抹,愛美她因擔心留下疤痕,還買了人工皮包紮,足足用了一週才換藥,沒想到傷口已經潰瘍發爛,緊急赴醫經清創手術,使用濕性敷料兩周後,才恢復漂亮肌膚。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當出現急性傷口時,千萬不能用雙氧水或優碘,這時傷口的處理愈簡單愈好,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用濕性敷料保持傷口濕潤即可。

 

常見四大傷口錯誤處理方式

1、用雙氧水或碘酒

傳統觀念往往是先以優碘或雙氧水清潔傷口,認為塗抹雙氧水產生的泡沫能有效殺菌,但此舉反而會破壞肉芽組織,降低皮膚再生能力。

 

2、使用藥膏

若再以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塗抹,恐又造成細菌的抗藥性,更加不利傷口癒合。

 

3、人工貼皮非萬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文鍵指出,有患者擔心傷口留下疤痕,選擇貼人工皮加速傷口癒合,不過人工皮僅適用於乾淨傷口,若出現像個案身上大型、深度或感染性傷口時,使用人工皮恐適得其反,且因人工皮昂貴,許多民眾為了省錢,延長換藥時間,反使傷口後續治療更加麻煩。

 

4、使用傳統紗布當敷料

錯誤的傷口照護觀念還包括使用傳統紗布當敷料,尤其當傷口表面過度乾燥,會使表皮細胞難以生長,一旦傷口內部滲出體液,換藥時更容易使傷口與紗布沾黏、拉扯,進而產生疼痛,不但延遲傷口癒合,也容易產生疤痕

 

正確傷口護理

羅文鍵指出,目前主流照護傷口的方式是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用濕性敷料保持傷口濕潤,除了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組織增生、預防浸潤外,更可節省時間與金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文鍵醫師提醒,有大傷口時最好讓業醫師處理,傷口好的快,也不留疤。

 

相較於過去使用乾式癒合,許多人無法判斷換藥時機,濕性敷料則可藉由觀察滲出液評估,當傷口滲出液超出敷料邊緣,就應撕除敷料,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擦乾後貼上新的敷料。

 

羅文鍵建議,受傷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由醫師評估傷口情況,衡量患者的傷口癒合情形和經濟能力,選擇最合適的敷料,才能讓傷口恢復得快又漂亮。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受傷不想留疤?人工皮要選「這種」才有用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