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歐盟證實AZ疫苗可能引發「罕見血栓」 指揮中心宣布最新疫苗接種政策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8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各國陸續傳出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歐盟昨(7日)證實,AZ疫苗有極低機率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專家會議後宣布,目前認為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的政策,將維持現行接種做法。

 

歐盟最新聲明:AZ疫苗可能引發血栓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最新聲明指出,AZ疫苗有極低機率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但疫苗帶來的防疫效果,仍遠大於「罕見血栓」的副作用風險,因此建議照常施打,但在施打前務必接受妥善評估並了解利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明,最近國外有一些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導致部分國家因此調整接種對象或停打,但根據目前所知,肺部血管栓塞或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和AZ疫苗並無關係。

 

但歐盟也發現,有一些極罕見的栓塞,例如腦部靜脈竇栓塞、下肢靜脈栓塞、腸繫膜栓塞等,在接種AZ疫苗族群的發生率,比一般族群來得高。根據統計,出現罕見栓塞的案例以65歲以下女性居多,目前尚未釐清為何有性別和年齡的區隔。

看更多:AZ疫苗擴大接種5種人!TVBS最新民調:僅29%民眾願意施打

 

歐盟建議繼續施打AZ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歐盟認為這是一個罕見的疫苗反應,考量AZ疫苗帶來的防疫效果仍是相當大的,因此建議各國繼續施打。

 

「繼續接種AZ疫苗,但必須做好安全措施。」李秉穎說明,專家會議決議維持現行接種對象優先順序,並在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加註相關提醒,也請民眾要了解利弊再接種。

看更多:打完疫苗別急著離開!疾管家新功能V-watch提醒你「何時該打第二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種後14天內有症狀快就醫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召集人邱南昌指出,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原則上會在14天內發生,如果發生腦部靜脈竇栓塞,可能出現意識改變等神經學症狀;肢體栓塞可能導致手腳疼痛;腸繫膜栓塞可能引發腹痛,目前皆已列入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呼籲,接種疫苗後14天內,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出現副作用怎麼辦?最高給付600萬元

 

此外李秉穎也提到,由於口服避孕藥和荷爾蒙治療都是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為了避免判斷上不必要的困擾,因此建議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者,至少間隔28天再接種疫苗比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英國變種病毒國內第2例!國內疫情升溫?莊人祥這樣說
icon
2020-12-31 15:00:00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第二劑BNT怕心肌炎?李秉穎:延長兩劑間隔時間「有可能」減少心肌炎發生
icon
2021-11-30 13:46:41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icon
2021-08-23 16:42:50
延伸閱讀
疫苗接種假上路!1個條件可申請 「不支薪」最多請2天
icon
2021-05-05 14:24: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