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羅以容 報導 2021/08/10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預防皮膚癌,勤擦防曬抵抗紫外線,是最關鍵的做法!除此之外,也可以靠著飲食來預防,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特別從文獻證據中整理出三種「維生素」,一起跟著吃,對抗皮膚癌吧!

看更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美國皮膚科學會不建議刻意曬太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3種維生素

1.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

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進入人體細胞後的功能,能維持促進上皮細胞正常分化、減少不正常的增生。另外要注意的是從「日常飲食」攝取較高的維生素A能降低「皮膚鱗狀細胞癌」的風險,研究中提到維生素A相關「保健食品」並沒有顯著助益。

 

天然的維生素 A動物性來源:魚肝油、內臟食物、起司及奶類。

天然的維生素 A植物性來源:橘黃色的蔬果(地瓜、木瓜、南瓜、胡蘿蔔等)、菠菜、空心菜、油菜。

 

2.維生素D (vitamin D)

最新統計文獻也提出,口服補充適量維他命D能有效降低「黑色素細胞癌」的風險,尤其針對風險較高的族群,如皮膚癌家族史、過去得過皮膚癌、皮膚白容易曬傷的人,建議可以適量補充。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鮭魚、鱈魚、鮪魚、魚肝油、蛋黃(尤其野外奔跑曬太陽的雞)、洋菇、奶製品、豆製品等。

看更多:臉上斑點可以雷射嗎?5招自我檢測是「痣」還是「皮膚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維生素B3(菸鹼素)

維生素B3能減少日曬造成的皮膚免疫功能低下失調,持續一天兩次、每次口服500mg,能預防「皮膚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和「日光性角化症」的癌前病變,還能輔助清除日光性角化症(同時合併冷凍、電燒切除等治療)。

 

富含維他命B3的食物:鮪魚、雞胸肉、豬牛、糙米五穀、洋菇、酪梨、花生、青豆等。

 

預防皮膚癌,飲食吃得巧、防曬做得好、定期關注自己身上黑點

王筱涵也提醒,「飲食平衡」、「盡量多吃天然食物」還是最根本的保養良方,以上提到的維生素A、B3、D可以適時補充有助於防皮膚癌,想要特別補充高單位的營養品最好先跟醫師討論再開始進行。此外,預防皮膚癌,防曬還是非常重要!防曬不是有擦就好,最好選擇SGS檢驗評比過的產品,寬頻防曬才能防UVA和UVB、至少3-4顆星以上、SPF 30-50+、並且適時補擦,才真的有防曬效果。若有懷疑的病灶,像是顏色不均勻、黑褐深淺不一、形狀不對稱、大小超過6毫米、長大速度很快,這些都要提高警覺,看醫師定期追蹤,如有懷疑及早切片化驗或切除處理。

看更多: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筱涵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曬乳只塗一層絕對不夠!皮膚科醫師教你看懂4大指標 預防皮膚癌、黑斑、皺紋
icon
2020-06-02 12:41:00
延伸閱讀
山茶花油能護唇、防曬、防皮膚癌!1種情況可能不適合
icon
2020-06-23 14:32:00
延伸閱讀
全身上下都難逃皮膚癌!醫師教你辨識是痣還是癌
icon
2020-05-25 17:28:00
延伸閱讀
唇部需要防曬嗎?3症狀小心皮膚癌!防曬護唇膏這樣挑
icon
2021-07-30 15:01:33
延伸閱讀
別小看冬天的太陽!5種膚況小心皮膚癌 這種痣更要注意
icon
2020-01-15 15:49:00
延伸閱讀
太陽好大快吃6種防曬食物!還能防止膠原蛋白流失、減少紫外線引起的腫瘤
icon
2022-07-13 13:41: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