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師講堂/為何新冠疫苗能快速研發?打完死亡怪疫苗?陳培哲院士揭原因

郭庚儒 報導 2021/10/26 14: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TVBS最新網路節目《大師講堂》,首集特別來賓邀請中研院院士陳培哲開講。針對過去疫苗研發至少耗時5~10年的時間,為何2019年才現蹤的新冠肺炎,在短短不到1年的時間,就能研發出多種新冠疫苗,陳培哲揭開原因。

 

為何新冠疫苗能快速研發?

陳培哲院士指出,在人類的歷史上、醫學史,確實很少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展出來這麼多種類的新冠疫苗,且每種新冠疫苗都具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疫苗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研發,陳培哲認為,首要原因就是醫學研究不斷發展,過去疫苗製程技術主要為去活化疫苗及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其中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難以大量生產且耗費時間,「雖然技術成熟,但遠水救不了近火」。

 

因此,新冠肺炎爆發後,美國國家衛生院就決定主要發展mRNA疫苗。陳培哲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疫情迫在眉睫,希望疫苗能夠即時迎頭趕上」。

 

新冠疫苗不良反應 比傳統疫苗高

陳培哲表示,過去研發疫苗進展緩慢,原因是必須兼顧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以傳統疫苗為例,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必須少於百萬分之1;而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為十萬分之1,「這是利弊權衡之下,不得已的選擇」。

 

不少人打新冠疫苗後,併發血栓、心肌炎,甚至死亡,都全部認為是疫苗關係。對此,陳培哲認為,疫苗不良反應就是打疫苗最大的挑戰,「現實世界疫苗越打越多,就是第4期臨床試驗資料」,未來必須證明不良反應與疫苗無關,但非常困難。

 

看更多:
大師講堂/哪種是最好的疫苗?新冠疫苗是好疫苗?陳培哲院士揭關鍵指標

大師講堂/新冠病毒變異打疫苗有效?陳培哲院士曝「最擔心2件事」
大師講堂/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劑該不該打?陳培哲院士曝「這件事更重要」
大師講堂/何時能回復正常生活?陳培哲院士:做好4件事與新冠病毒共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陳培哲院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開放混打前 前台大感染科醫:要有心理準備 恐出現風險
icon
2021-07-27 14:57:53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icon
2021-08-30 11:37:21
延伸閱讀
你吃籠養蛋還是放養蛋?除了動物福利考量,原來營養成分及安全性也有差
icon
2021-01-18 10:00:00
延伸閱讀
若新冠疫苗開放全民接種,你會打嗎?TVBS民調:近4成不願意
icon
2021-03-17 17:54: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