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糖太低會頭暈眼花還易怒?醫曝低血糖3大風險,恐腦神經功能受損、心肌梗塞

羅以容 報導 2021/12/13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擔心高血糖卻忽略低血糖也具有相當風險。內分泌科醫師陳潔雯表示,糖分是腦部和心臟等器官的重要養分,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對器官造成傷害;低血糖可能造成體內局部缺血、血栓形成、血管攣縮、腦神經功能受損及心肌梗塞等,民眾不可不慎。

看更多:間歇性斷食可改善心血管功能?研究證實可減少身體發炎,還能降血壓及三酸甘油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潔雯指出,低血糖就是血液中糖分過低。發生低血糖現象時,有時症狀並不明顯,且易與其他疾病症狀混淆,因此低血糖不能單以症狀出現與否分辨,而是需要進一步以血糖機及醫師檢視分辨。

 

若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可能會測到低於70mg/dl血糖值;如果是沒有糖尿病的正常成年人,也可能會發生低血糖,民眾除留意低血糖症狀發生與否,也須以抽血血糖值低於55 mg/dL,血糖回升症狀也會好轉恢復來判斷。

 

低血糖症狀有分輕、中、重度。陳潔雯說,若輕度症狀未及時處理,恐進展到中度甚至重度症狀,民眾須慎重預防及處理。陳也補充,但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以及長期頻繁發生低血糖患者,容易出現症狀輕微,甚至無感。

 

3程度低血糖症狀

1.輕度低血糖(70至50mg/dl):覺得餓、發抖、心跳加速、冒冷汗、頭暈眼花、嘴唇麻痛、沒力覺得累、心情焦躁。

 

2.中度低血糖(50至45mg/dl):頭痛、易怒、視力模糊、手腳有點不協調、說話慢或含糊、注意力不集中、人格變得跟平常不一樣、意識混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重度低血糖(<45mg/dl):抽搐、昏睡、昏倒。

看更多:糖尿病也能吃百香果!營養師曝百香果8大營養價值,可強化免疫系統還富含纖維

 

低血糖恐造成腦神經功能損傷、心肌梗塞等

低血糖有什麼風險?陳潔雯說,糖分是腦部和心臟等多個器官的重要養分,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對器官造成傷害。低血糖可能造成體內局部缺血、血栓形成、血管攣縮、腦神經功能受損、心肌梗塞等。過去曾有大型研究發現,低血糖對大血管病變及小血管病變死亡率,還有非心血管病變發生,有相當程度威脅。

 

長時間空腹或激烈運動恐造成低血糖

至於哪些人是低血糖高風險群,陳潔雯說,非糖尿病患者,可能因長時間空腹,或在激烈運動後未適時補充營養素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另外若發生心臟、腎臟及肝臟衰竭及敗血症等,體內對糖分消耗增加,生成速度追不上消耗也會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須注意飲食及用藥,避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餐前服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注射胰島素藥物後,未準時用餐,或是用餐份量不足,以及生活型態改變,如飲食控制、運動加強等,會出現低血糖,須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陳潔雯說,糖尿病患者有時會以為自己吃少甚至不吃,血糖就不會高,但人體代謝循環系統相當複雜,若沒有適量進食,反而會造成器官傷害。陳也提醒,運動會改善體內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糖尿病患者若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進食量和藥物劑量等都需要適時調整。其他合併其他疾病或藥物治療,都有可能發生低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爆血管?營養師激推8大護心飲食 每周吃3份「這個食物」心肌梗塞風險降34%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餓就手抖、無力是糖尿病前兆? 當心「低血糖耐受性差」變糖尿病候選人
icon
2020-10-13 18:38:00
延伸閱讀
低血糖恐危及性命!營養師曝3種不同發作程度與2大進食法
icon
2021-08-25 15:41:23
延伸閱讀
罹糖尿病20年險失明,用對胰島素拾信心!醫破解迷思 揭控制血糖3妙招
icon
2022-07-08 18:36:50
延伸閱讀
擔心半夜「低血糖」不自覺?「連續血糖監測」掌握血糖變化,告別扎指頭
icon
2020-11-25 19:08:39
延伸閱讀
龍劭華有糖尿病10年未控制,糖化血色素狂飆!醫師教3招立即見效控制法
icon
2020-06-15 13:46:00
延伸閱讀
冬天慎防「四高」併發症發作!腎臟專家授6方法遠離威脅
icon
2021-11-12 12:24: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