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潛血檢查異常 大腸癌風險高30倍!忘做這檢查死亡風險增6成4

許佳惠 整理 2022/05/30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稱為「名人殺手」的大腸癌,奪走豬哥亮、李國修等名人性命,其實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醫師提醒,如果糞便潛血檢查有異常,卻沒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死亡風險可能增加6成4!建議潛血檢查異常半年內,應盡快做大腸鏡找出是否有病灶,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朱高正、賀一航、秀場天王豬哥亮、劇場鬼才李國修、名導楊德昌、宋楚瑜的妻子陳萬水等人都是因大腸癌過世,而藝人楊烈與導演柯一正等人,也都曾罹患過大腸癌;依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蟬聯14年癌症發生人數之首,每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8歲女愛吃高脂紅肉竟長瘜肉!醫曝大腸癌2大高危險因子 5種飲食要當心

 

篩檢異常忘做大腸鏡 罹癌風險增2.8倍

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據統計,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治療,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研究資料也顯示,篩檢結果異常的民眾若是延遲確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超過一年才接受大腸鏡檢查者,罹患進行型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8倍!

看更多:「大腸鏡好可怕!」不敢做檢查 小心大腸直腸癌年輕化,舒眠腸鏡無痛別害怕

 

潛血異常大腸癌風險高至30倍 6個月內盡快做腸鏡

台大醫院內科部邱瀚模教授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異常者,比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如果沒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病灶治療,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呼籲民眾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檢查結果異常者,後續大腸鏡檢查也不容忽視,才能早期揪出潛藏在身體裡的息肉及癌症,並儘早阻斷癌前病變或癌症進展。建議篩檢異常6個月內就要接受大腸鏡檢查。

 

遠離危險因子 向腸癌說不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建議平時就要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肉類的攝取需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及高脂肪部位等。

 

國健署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就能輕鬆採檢,採檢後繳回採便管,流程簡單,可避免長時間待在醫療院所。由於大腸癌的發生率會隨年齡增長而攀升,定期篩檢才能遠離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美國研究顯示:青少年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 大腸癌風險會提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營養師授5招預防腸癌要趁早
icon
2021-12-29 17:39:42
延伸閱讀
每天吃25克,有效降低死亡率、糖尿病、大腸癌風險!膳食纖維達標怎麼吃?
icon
2022-03-16 18:27:11
延伸閱讀
大腸癌12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這習慣大腸癌風險增 日醫2招預防大腸癌降14%死亡率
icon
2020-06-02 11:55:00
延伸閱讀
糞便篩檢陽性不做大腸鏡  死亡風險增加6成4
icon
2020-07-01 11:29: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icon
2021-10-27 16:16:56
延伸閱讀
「3習慣」口腔癌風險飆10倍!口腔5症狀注意:破皮超過2周是警訊
icon
2022-08-12 16:01: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