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0歲曾志偉來台切除動脈瘤 女兒阿寶揭最新狀況「裝1個支架」!動脈瘤不用開刀嗎?

曾志偉 曾寶儀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9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歲的香港「大咖藝人」曾志偉傳出來台進行手術,「切除動脈瘤」,對此他的女兒「阿寶」曾寶儀只表示爸爸「身上裝了一個支架」。到底動脈瘤「有沒有割」?心臟科名醫林謂文表示,其實主動脈瘤不是真的瘤,它是主動脈異常擴張,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個瘤,但並非真的瘤,置入主動脈薄膜支架,薄膜支架蓋住動脈瘤,異常擴張像「消氣的氣球」,即可治療。

 

主動脈瘤不用手術?血管支架為什麼可以「消風」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傳統的動脈瘤確實要開刀進行繞道手術,切除後裝上人工血管,但是這通常要進行「開膛」的大刀,手術繁大、術後修復又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現在新的發展是經心導管,從鼠蹊部置入薄膜支架,到動脈瘤的位置、撐開、覆蓋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咳不停、聲音沙啞「這病」隨時要命比癌症可怕!50歲名嘴恐怖心臟病醫級專家有解

 

林謂文說,動脈瘤本來就不是真的一個固體腫瘤,它是因為高血壓等因素,主動脈像吹氣球一樣膨大而形成而異常擴張,在血管支架置入後,血流通暢,異常擴張的部位像氣球消氣一樣就消失了。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動脈瘤都適合使用微創血管支架置入治療。林謂文說,如果動脈血管異常擴張太大或是異常的血管範圍很大,置入血管支架可能會影響分枝循環、側枝循環,可能影響到其他器官的通路,也不宜進行微創血管支架治療。

 

升主動脈、動脈分岔、主動脈弓 開刀換人工血管較好

另外,主動脈瘤的位置也很重要,林謂文說,如果是在升主動脈,或是動脈分岔處、主動脈弓等位置,過去醫界有嘗試過,認為支架的治療效果很有限,以上情況的動脈瘤,還是開刀切除、置換人工血管比較好。

看更多:75歲老翁體內藏2顆未爆彈竟無感?腹主動脈瘤又主動脈弓剝離 隨時恐爆裂猝死

 

據說曾志偉的動脈瘤位置是「腹主動脈」,林謂文表示,腹主動脈如果範圍不是太長,確實是適合進行血管支架治療。不過他也提醒,反覆主動脈瘤復發,以及本身腫瘤很大,就要選擇其他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志偉近年健康亮紅燈

去年(2022)曾志偉爆出身體亮紅燈,被拍到必須靠輪椅代步,當時曾寶儀笑著解釋「他坐輪椅一定是因為喝醉」。曾志偉也傳出有痛風,他第一次發作是在2016年,發作時他與曾寶儀在歐洲市集錄影,整趟旅程都坐著輪椅。

 

曾寶儀曾表示對曾志偉的身體狀況感到擔憂,但也透露父親有為了自己的健康在控制飲食。如今傳出動刀消息,也讓曾志偉健康問題再受關注。

看更多:廖峻報案遭抹黑 自揭「動脈瘤家族史」!醫點名高血壓和2族群、這族群風險高3倍!

 

◎ 圖片來源/翻攝自曾寶儀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毒疣好不了?2招正確用「水楊酸」 醫師親身經驗告訴你
icon
2020-08-28 10:00:00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延伸閱讀
走不快、跑不動都是警訊!忽視第2個心臟 小心肌少影響心肺功能
icon
2023-08-15 11:45:00
延伸閱讀
吃魚油保護心血管?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膽固醇狂飆」重金屬也超標
icon
2023-08-16 12:54: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7 15:19:00
延伸閱讀
久站腳底痠、腿無力 原來是腳底出問題!腳趾撿衛生紙、醫教3招矯正扁平足
icon
2023-08-16 12: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