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2018/05/03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一篇發表在《胸部》雜誌上的新研究表明表示,太極拳與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肺康復療法一樣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孫越叔叔年輕時因為吸菸,多年以來便便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所苦,它是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的統稱,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和一些哮喘。全球大約有2.51億人受COPD所苦,每年約有317萬人死於該病。

 

目前還沒有治癒COPD的方法,但是透過治療可以減輕症狀,減少死於疾病的可能性。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肺部康復法,這是一個包含各種干預措施的項目,如呼吸技術、營養建議和運動訓練。

 

為了改善肺功能,COPD病患者需要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和特殊設施,這常常使治療費用高昂,但不見得可以獲得成效。太極拳的古老武術套路已被證明具有眾多的健康益處。這種做法不僅提高了老年人的平衡和靈活性,而且研究還表明,這種做法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和改善心臟健康。

 

這項研究跟蹤調查了120例COPD患者,他們已開始接受日常藥物治療。這些患者被隨機分配到練習太極組,和接受肺部康復組。結果顯示,12周後,太極拳組的患者在COPD症狀和六分鐘步行測試中有了很大的改善。

 

美國醫學專家阿蘭 門施(Alan Mensch)博士認為,肺康復是最理想的,但許多病人覺得從事體育活動的運動強度太大,所以太極拳等都是受歡迎的選擇。但此次研究表明COPD症狀得到明顯改善,這對很多患者而言也許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太極拳不需要去健身房或訓練中心,也不需要任何設備,這樣就更有利於病人在正規訓練後繼續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自小學習極拳已超過40年,他說,動運的好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而太極拳「慢呼慢吸」動作輕柔緩慢,屬於中強度運動,適合任何年齡、體能狀況的人來學習,對於呼吸不順暢的COPD的患者更是一項適合的運動。

 

何宗融指出,太極拳是一項隨身體狀況「量力而為」的運動,當身體比較虛練習時間可以縮短一點,功法強度也可以打弱一點,待體況好時再把強度加強。由於太極拳包括拳架與功法,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尋找合適的老師學習。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勤練太極 66歲體能好照樣開刀
拜師組社團18年 一群西醫為何愛上太極拳?
國外研究有效!打太極拳能治療關節炎
太極拳有助長壽?「醫界葉問」證實:是真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