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磨腳皮、敷足膜讓雙腳美美的?「足部去角質」做錯了傷皮膚!

  • 健康2.0
  • 2019/08/22 18:27
  • 字體放大
  • 皮鞋、高跟鞋穿久了,腳掌很容易長出硬硬的、厚厚的皮,摸起來變得很粗糙,看起來也不太美觀。有些人會用溫水把腳皮泡軟,再用磨砂石去除腳上的硬皮;現在也有足膜產品,只要包裹住雙腳一段時間再拿下,就能輕鬆去除又厚又硬的腳皮。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時務必注意幾個重點,以免傷害到皮膚。

     

    磨腳皮、敷足膜讓雙腳美美的?「足部去角質」做錯了傷皮膚!

    示意圖/TVBS

     

    足部去角質 太常用、用太久都不好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吉妮說明,大拇趾外側、小拇趾外側、前腳掌底部都是平時容易反覆摩擦、長出硬皮的部位,甚至還可能長出雞眼。有不少民眾喜歡定期幫足部去角質,她提到,以溫水泡腳是正確的做法,有助於軟化角質,但建議使用較為溫和的去角質乳霜,例如含有尿素成分的產品,有不錯的保濕和去角質成分。

     

    至於近來很多人愛用的足膜、美族貼產品,通常含有水楊酸等較為強力的去角質成分。吳吉妮認為,偶爾使用、避免使用太長的時間,就不至於對皮膚造成傷害;但要注意的是,足膜只需要用在硬皮增生較多的腳底,不建議貼到腳背上,加上貼太久,反而因此破皮,也可能因為過敏而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腳後跟龜裂 可能暗示你2種疾病

    有些人的腳後跟總是很乾燥,甚至長期龜裂,吳吉妮提到,腳掌的皮膚很特別,它沒有皮脂腺分泌,無法帶來潤滑的效果;在乾燥、長期摩擦和受重力壓迫之下,就很容易增生角質,變得越來越厚,也就容易產生龜裂,甚至產生傷口。

     

    她提醒,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容易產生病變,需特別注意腳後跟是否出現傷口;另外,腳後跟乾裂也容易發生在香港腳患者,這一類的患者角質會變得很厚、脫屑,但不太會有搔癢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5款「臉部去角質」評比出爐!皮膚科醫師提出一個關鍵

    腳上長東西,是病毒疣、雞眼還是硬皮?

    走路像踩石頭…腳底厚繭變雞眼,請你這樣預防+自療

    指甲脆弱易碎?你該補充這3種營養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磨腳皮、敷足膜讓雙腳美美的?「足部去角質」做錯了傷皮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