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8成中風患者有高血壓 這飲食法公認降血壓有效 10分鐘搞定降壓又護心甜品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02 13:33
  • 字體放大
  •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因之一,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台灣每年新增3萬名腦中風病人中,近8成患有高血壓。目前已知「得舒飲食」對於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醫師認為其中鈣、鎂、鉀等礦物質可平衡身體,穩定血壓是關鍵。

     

    得舒飲食5原則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在心血管保護上有很多種飲食方法,其中得舒飲食已公認它對於心血管有保護作用。主要有以下5個原則:

    一、不要使用任何加工類食品,也就是不用精緻糖分、反式脂肪等,這些盡量不要用。

    二、食用低脂的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常用橄欖油調理。

    三、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馬鈴薯、一些天然的碳水化合物來做調整。

    四、使用堅果。

    五、食用新鮮蔬菜與牛奶乳製品。

    延伸閱讀「得舒飲食」改善高血壓、預防腦中風 5個飲食原則其實很簡單!

     

    8成中風患者有高血壓 這飲食法公認降血壓有效 10分鐘搞定降壓又護心甜品

     

    陳欣湄認為這個飲食中有一個特殊的重點,也就是把三個礦物質鈣、鎂與鉀離子,加入飲食中。鈣、鎂可穩定神經平衡,而焦慮神經緊張到血壓高的時候,鉀離子有助於降血壓。得舒飲食就是利用這三種礦物質,讓身體先平衡再直接把血壓下降一點點,這樣對於心血管就會有直接的保護效果。

     

    含鉀離子高的水果要適量吃

    基隆長庚醫院護理師陳麗華提到,含鉀離子高的水果要適量吃,去年「五月天」石頭的太太就是因為空腹時,火龍果吃太多,造成血壓低,產生暈眩昏倒而就醫。

     

    高血壓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記住,除了柑橘類、柚子這一類不要吃,因為它會跟藥物中和;另外正在吃降血壓藥的人也不能吃太多,建議先量血壓後再吃藥。她也提醒,吃水果一定要自己酌量,不能因為喜歡吃什麼就大量吃,以免血壓太低而受苦。

    延伸閱讀柚子配藥有交互作用,別以為分開吃就沒事!除了柚子,這些水果也危險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提到,得舒飲食是美國特別研發來降血壓,但有腎臟功能不好、糖尿病的人,在飲食上得略作調整。

    延伸閱讀「降高血壓」美國醫學博士最推飲食!讓動脈更有彈性、幫助減重

     

    8成中風患者有高血壓 這飲食法公認降血壓有效 10分鐘搞定降壓又護心甜品

     

    焦糖果香紅龍盅:降血壓又護心

    主廚雷議宗教大家做一道料「焦糖蔬果紅龍果盅」養生甜點,符合得舒飲食的原則,降血壓又保護心臟,不到十分鐘就完成:

     

    食材:

    紅龍果3粒、馬鈴薯泥100公克、香蕉泥60公克、紅龍果肉30公克、奇異果丁30公克、奶油少許、蜂蜜適量、細砂糖適量。

     

    8成中風患者有高血壓 這飲食法公認降血壓有效 10分鐘搞定降壓又護心甜品

     

    做法:

    1.將紅龍果尾部削掉,把果肉挖出,成盅狀後備用。

     

    8成中風患者有高血壓 這飲食法公認降血壓有效 10分鐘搞定降壓又護心甜品

     

    2.將蒸好的馬鈴薯泥,先與奶油及蜂蜜與充分拌勻,再放入水果丁輕輕拌勻,再填入紅龍果盅裡。

    3.撒上細砂糖粉,用噴火槍將砂糖烤製焦糖脆皮化後,盤飾即可食用。

     

    蒸馬鈴薯時,內鍋記得加水

    雷議宗說,馬鈴薯泥做法,馬鈴薯切大塊,放進電鍋蒸熟,記得內鍋一定要加一點水,才不會乾掉。待電鍋跳起時,取出馬鈴薯放進調理盆、搗成泥狀。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天天吃魚堡配奶油甜咖啡!婦人血脂高,中藥降脂一月就恢復正常

    高血壓患者別亂吃,小心血壓不穩頭暈!用藥時別犯3個錯誤

    逾半數長者高血壓!營養師推3大高鉀食物 「這樣吃」調節血壓、保護心血管

    她高血壓沒控制,罹急性心肌梗塞!血壓早上量還是晚上量?量血壓前必做2件事

  • 人氣排行榜